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信息
编号:10797965
中风患者莫小瞧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两位老奶奶,都70多岁,中风后十余小时住进同一间病房,病情也差不多,都是一侧瘫痪,手脚都只能稍微动一动。入院后都给予了中西药物治疗,一位老奶奶还接受了康复治疗,第三天,这位老奶奶就高兴的告诉我们:“医生你看,我这手脚能抬起来了。”而另一位老奶奶以为康复训练不过就是动动手、抬抬腿,练不练都无所谓。他的神经功能也在恢复,但恢复的速度就慢得多,始终追不上前面那位老奶奶。在前面老奶奶的示范作用下,她终于接受了康复治疗,恢复速度明显加快,但遗憾还是留给了她,她最终没能恢复得和前面那位老奶奶一样好。因为,她错过了恢复的黄金时段。

    两位老奶奶不同的结局给了我们如下启示:

    1、康复治疗同药物、针灸等治疗一样,在中风的治疗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用。大家都知道,人的一切活动都是由脑细胞来指挥的。中风(脑出血或脑梗死)后,部分脑细胞坏死失去指挥功能而导致偏瘫、失语等。而脑细胞不可能死而复生,那神经功能又是怎样恢复的呢?在很大程度上,这要依靠神经系统的重组,即正常的脑细胞通过重新组合重新分工来代替已经坏死的脑细胞,即重建指挥系统。而在这指挥系统的重建过程中,正规专业的康复训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康复训练绝不是可有可无的。

    2、康复训练宜早不宜晚。只要病人生命体征相对平稳,病情停止进展,就可开始康复训练。一般来说,发病后一到两天就可进行了。否则,耽误一天,耽误的不是晚恢复一天,而是要少恢复一分,这一分,可能给人留下的是长久的痛苦和遗憾。

    3、康复训练要在专业治疗师指导下进行。看起来,康复训练就是动动手,抬抬腿,谁都会。殊不知,差之毫厘,往往会失之千里。肢体活动的方向,活动的幅度,活动的力度,以及什么时候适合哪一种方法,什么病情又适合哪一种方法,等等,这些只有专业的康复治疗师才能掌握。没有专业指导,事僧功半延误恢复不算,它常常会导致一些“错误”的、“无用”的或者“痛苦”的恢复,如肢体疼痛,肌肉关节拉伤,错误步态、错误姿势的形成等等。湖南省中医学院附二医院副教授 李向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