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外科 > 乳腺增生症
编号:10797978
女性“现代病”:乳腺增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根据《首都医药》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乳腺增生、宫颈炎、子宫肌瘤、阴道炎、卵巢囊肿等为中年女性易患的妇科疾病。此次是随机调查了5001例中年女性妇科疾病的病例,年龄在35岁至50岁之间,涵盖了国企、外企、私企、机关等单位的70多个不同职业。在被调查者中,乳腺增生患者竟高达八成,有六成以上的被调查者患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疾病,而这些疾病患者中,白领均多于蓝领。

    乳腺结构不良症即乳腺增生症是妇女常见的一组既非炎症亦非肿瘤的乳腺疾病。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患病者逐年增多,且发病年龄有向年轻化发展趋势。因此,有人也把它称为妇女的“现代病”,是中年妇女最常见的乳腺疾病,30岁—50岁最高峰,青春期及绝经后则少见。

    乳腺增生症的病因虽不完全明了,但可以肯定,与卵巢内分泌激素水平失衡有关,其原因是:(1)乳房的症状同步于乳腺组织变化,即随月经周期(卵巢功能)的变化而变化。也即随体内雌、孕激素水平的周期变化,发生周而复始的增生与复旧。乳腺增生症的主要组织学变化就是乳腺本质的增生过度和复原不全。这种现象是由于雌、孕激素比例失衡的结果。(2)从发病年龄看,病人多系性激素分泌旺盛期,该病在青春前期少见,绝经后下降,与卵巢功能的兴衰一致。(3)从乳腺病变在乳房上不规律的表现,也说明是受内分泌影响引起。从临床上看,多数乳腺增生症病人发生在未哺乳侧,或不哺乳侧症状偏重。而未婚未育病人的乳腺增生症(尤其是乳痛症),在怀孕、分娩、哺乳后,病症多可缓解或自愈。
, 百拇医药
    乳腺增生症除了与内分泌紊乱有关外,精神因素也是造成乳腺增生的主要原因。一些女性因精神因素引发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紊乱,睡不好觉、脾气暴躁等。加之患高血压、糖尿病的人增多,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雌激素、黄体酮水平和腺体结构都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紊乱。研究发现,乳腺增生症病人往往以性格忧郁内向或偏激者为多。有的病人每遇生气乳房就痛且有硬块出现,心情好时症状减轻,局部肿块变软。

    乳腺增生症病人最需要做的是“定期复查”。如每半年到一年行乳腺B超检查一次,40岁以上病人每年行双乳钼靶照片一次。乳痛症状较重的病人可短期服药治疗,而大部分病人不需服药。“服药可以预防癌变”的提法是没有根据的。

    降低乳腺增生症的主要措施有:

    1、妊娠、哺乳是女性身体的正常功能,对乳腺功能是一种生理调节,因此,适时婚育、哺乳,对乳腺是有利的;相反,30岁以上未婚、未育或哺乳少的女性则易罹患乳腺增生。另外,保持夫妻生活和睦、生活规律,能够消除不利于乳腺健康的因素。

    2、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如果情绪不稳定,能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也可使雌激素增高,导致乳腺增生。

    3、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和药物。有的妇女为了皮肤美容,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使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增高,久之可诱发乳腺增生。

    4、另外,患有其它妇科疾病者也容易患有乳腺病,如月经周期紊乱、附件炎患者等,子宫肌瘤患者乳腺增生的发生率比较高。因此,积极防治妇科疾病,也是减少乳腺增生诱发因素的一个重要环节。

    河南省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主任医师 是明启,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乳腺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