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0798020
压力可能“压”死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高秀敏才走,付彪又去了。有人说他们是让精神压力压死的。精神上的重压真的可以把人压死么?自古以来,中国人只知道实物的重量可以压死人,“举鼎绝膑”就是描述身体的力量不能胜任重物压力的一个最恰当的词语,而对于心理压力的难以承受似乎没有太准确的词来表述。也许这正说明国人从前对心理压力过重会致人死命没有明确的认识。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精神压力过大增加心血管病死亡及肿瘤、高血压与糖尿病等的发生率。日本的一项调查表明,日本妇女因承受过大的精神压力,其脑卒中死亡和心脏病死亡的危险是精神压力小人群的两倍。据《首都医药》一项调查,精神压力大的中年女性易患乳腺增生、宫颈炎、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同时也有研究认为,40岁—65岁的男性“过劳死”增多与心脑血管疾病突发有关,而精神压力过重是诱发这类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精神压力究竟是怎样致人死命的呢?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陈红伟指出,过度精神压力对人的健康损害是非常大的,一直以来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精神压力按压力大小与强弱大致可分两类,一类是突然的较大的生活事件,一类是缓慢的较持久的工作与事务,前者如亲人亡故、婚姻破裂等,后者如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或长期工作、生活、应酬几头忙。重大的突然的生活事件对人造成的伤害是直接的迅速的,而长期的不间断的压力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间接的、缓慢的。

    专家介绍说:压力是应激源,身体反应叫应激。在较大事件刺激下,人体的各个系统都迅速警觉起来,体内多种激素分泌量骤增,心跳加强、加快,血压升高。如果心脏与血管的活动超过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心脑血管系统就会崩溃。长期慢性压力会使人体内分泌发生紊乱,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下降,可能诱发肿瘤、心脏病、高血压及糖尿病等。

    我们应该怎么样为自己正确减压呢?陈院长说,精神压力虽说是无形的,但对身体的损害却是实实在在的。首先,我们要学会感受压力,然后正确地释放压力。当觉得自己的情绪不对劲,如太激动、太抑郁或太焦虑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停下人生的脚步,静静地审视一下自己,是不是做的事太多,或操的心太多或面临的环境出了问题。找到了原因,我们就要立即想办法卸掉一些身上的压力,或放弃正在做的一二件事,或暂时离开对自己不利的环境,甚至放下手头的工作,找个地方完全地放松自己。放松的方法如:听音乐、钓鱼、郊游、兜风、野餐,以及那些基本上不用动脑筋的事情。

    专家提出,负性情绪的释放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一门必修课。人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是会积蓄一些负性情绪的,如不被尊重、不被重用、被挤兑、被冤屈等等。这些负性情绪若不及时排出,就会对身体各系统造成不良影响,轻则引发感冒、牙痛等小病,重则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疾患。因此,我们一定要学会定期或不定期限地释放由负性情绪积聚引起的精神压力。

    专家告诫,休息是为了更好地活着,继而才能更好地工作。那些以为拼命工作就能活得更好的人是以透支生命为代价的,等他们认为自己可以好好生活的时候,实际上他们已经不能好好生活了。武汉 涂亮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