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060
医生提醒:应重视定期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心脏病现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我国五六十岁人群很多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而心血管病使人猝死的可能性更大。猝死是指自然发生或出乎意料发生的死亡,分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各种心脏疾病都可能导致猝死,但是一半以上的猝死都是由冠心病引起的,猝死可以作为冠心病的一种类型,也叫做猝死型冠心病。

    猝死型冠心病以隆冬为好发季节,但盛夏期间发生的猝死病人也不少见;病人年龄多不太大,在家、工作地点或公共场所中突然发病,心脏骤停而迅速死亡;半数病人生前无症状。死亡病人发病前短时间内有无先兆症状难以了解。存活病人有先兆症状常是非特异性而且是较轻的,如疲劳、胸痛或情绪改变等,因而未引起病人足够的警觉。实际上有些病人平素似乎身体“健康”,而夜间死于睡眠之中,翌晨才被发现。部分病人则有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

    心力衰竭、扩张性心肌病、二尖瓣脱垂、肥厚性梗阻心肌病等都会引起猝死,这种猝死是在慢性疾病基础上发展成的突然死亡,一般来说,患者都会有一些症状。猝死型冠心病发病前没有症状,或是症状不明显,因为其病变比较轻,所以没能引起患者的重视。但是一些潜在的因素会引发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甚至是过度劳累等。这些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加重对冠心病的影响,控制好这几项危险因素,就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当然也就能很大程度的降低猝死的发生。

    医生提醒:对健康应未雨缪定期体检。一些所谓的“健康”人,由于某些因素的影响造成冠状动脉已经发生病变,但却不知情,在某一时刻、某种诱因下会突然发病,突发心肌梗塞,出现心绞痛发作伴有恶心、呕吐、大汗、心动过缓、急性心功能不全、严重心律失常或血压有较大波动等症状。有些心肌梗塞患者发病时还有意识可以进行求助,但有些患者症状严重,身边没有人而又来不及呼救也会引起死亡。这就需要我们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对定期体检。

    在我国,不仅社会名人无暇关心自己的健康,普通大众也存在重治病轻防病的观念,这突出表现为国人缺乏体检意识。对于上了年纪、身体肥胖的人群,要改变“得了病再治”的医疗模式,应该每年体检一次,40岁以上的人没有疾病也要体检。若查出疾病,应积极治疗。即使没查出毛病,也应注意坚持健康的行为方式和心理状态。田淑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