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210
扩大通婚圈 下代更健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达尔文是英国博物学、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他的一生对人类的贡献巨大。然而,在他还没有掌握生物界奥秘之前,自己却受到了自然规律的无情惩罚。达尔文那时的观点是“既然近亲可繁殖出最好的马和最好的驹,这个原理就可运用于人类”,但他完全错了。他年轻时爱上了表妹埃码·韦吉伍德,以求亲上加亲。达尔文夫妇婚后生了10个孩子,其中3个早年夭折,视为掌上明珠的大女儿安妮也只活到十岁。其余孩子活下来了,但都患有程度不同的精神病,以致三女儿一辈子未出嫁,二女儿埃蒂、大儿子威廉和四儿子伦拜德终生不育。达尔文到晚年,在研究植物的生物进化论过程中发现,异花授粉的个体比自花授粉的个体结出的果实又大又多,而且自花授粉的个体非常容易被大自然淘汰。这时,达尔文才恍然大悟:大自然讨厌近亲婚姻。达尔文意识到自己的婚姻悲剧在于近亲,所以他把这个深刻的教训写进了自己的论文中。

    自古以来,对姑表、姨表兄妹的婚配,人们认为“亲上加亲”相传已久,至今在我国某些偏僻农村,尤其是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寨,还存在盘根错节的亲连亲,亲上加亲的“竹根亲”婚姻,流传着“咱们都是竹根亲,十样称呼九样应”的歌谣,这样的“竹根亲”,称呼混乱事小,影响人口素质事大。在我国3亿多少年儿童中,弱智儿童就达340多万;有的人生了一畸形儿后,还生第2胎、第3胎……一幕幕悲剧演下去,却不知道导演者竟是自己“亲上加亲的”亲人。

    据调查资料表明,近亲结婚所生育的孩子,在20岁以前死亡者为14%,比非近亲结婚的孩子死亡率高7倍;近亲结婚生育的孩子患遗传病者为10%,比非近亲结婚生育的孩子患遗传病率高12倍。另外有人调查证明,表兄妹结婚所生痴呆儿的比率比非近亲结婚者高150倍;近亲结婚者新生儿死亡和先天畸形比非近亲结婚者高3倍。因此,近亲结婚对后代不利,对国家民族不利,我国婚姻法明确禁止近亲结婚。

    我国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新近研究表明,近距离通婚是农村、市郊以及机关内部职工常见的婚姻方式,也是他们子女综合素质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通婚圈”人口的血缘关系越来越近,于是他们的下一代获得致病基因的机会便增多,患遗传病的机会也就增多,如色盲、血友病、先天性痴呆等,在同村结婚中的发病率比远村结婚中的发病率高3—5倍。

    近婚近嫁除了易发生遗传病以外,还容易发生一些其他疾病。因为同在一个村或一个乡长大的青年人,如果该村某一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过多或过少,同地的青年人摄入的这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都大致相当,这就会过剩和缺乏。如摄入的氟过多,能引起氟中毒、氟斑牙;如摄入的锌过少,就会引起发育不良及性功能降低等。单纯一个人的微量元素摄入量不正常,对后代的影响不太大,如果夫妻两个人的微量元素摄入量不正常,对后代的健康影响就大了,这样的孩子容易发生各种疾病,不利于优生优育。

    所以,除不能近亲结婚外,还应提倡扩大通婚圈,尽量远婚远嫁,让一代更比一代健壮。达尔文的悲剧固然不可重演,即使“远亲近邻”的婚姻方式也最好自觉地“停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金慰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