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98031
髌骨软化症是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我走路时,总感觉一条腿的膝关节酸软没有劲儿。尤其是上下楼梯时就会感觉膝盖里边有摩擦的声音,且伴疼痛。有毛病的腿在半蹲的时候,疼痛就会更加厉害。这是什么毛病?江苏 周畅

    这是髌骨软化的症状。髌骨也就是大家平常说的膝盖骨。造成髌骨软化的原因,是由于处在半蹲位的膝关节反复屈伸,扭转动作,使髌骨与股骨骨踝关节面不断地相互撞击、捻搓、摩擦,时间长了就引起了磨损性损伤。从病理上来说,病变开始先引起浅表软骨细胞的坏死,从而破坏了软骨在滑液中摄取营养物质的机能。由于软骨失去了弹性和髌骨邻近的滑膜继发慢性炎症,所以髌骨周围会出现水肿,血管扩张和增生,造成髌骨软化。如果病情再继续发展,髌骨还会发生龟裂、剥脱等一系列退行性变化。在X光片上还能反应出关节处狭窄、髌骨关节面粗糙不平、髌骨边缘骨质增生等现象。

    髌骨本身没有血液和淋巴液供应,所以损伤后恢复很慢,会给治疗带来困难。对于刚发现有髌骨软化的病人来说,应该避免膝关节作过多的活动,可以躺着作收缩大腿前面肌肉和抬腿活动,以此来维持大腿前面肌肉的张力。这种病早期最好是采取保守治疗。

    治疗髌骨软化的方法很多,如果病情轻,我们可以先用中医按摩的方法治疗,就是用一只手捏揉大腿前面靠膝关节的肌肉,然后用一只手固定住髌骨的下缘,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推压髌骨边缘,这样反复刺激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营养供给使创伤恢复。并且可以增加肌肉力量,提高膝关节的稳定性。如果病情严重可以去医院采取别的方法治疗。在预防方面,首先要避免在膝关节处发生急性和慢性软组织损伤,特别是搬抬重东西时更应小心。从事半蹲位工作或经常弯腰负重站起工作的人,注意不要持续工作时间过久,应该工作一段后作适当休息,这样就能有效地达到预防的目的。代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