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171
大脑渴望综合性“刺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过去科学家们认为,只有儿童大脑细胞中的树突能够生长变化,这种能力在成年后就逐渐退化,但最新研究显示,成年人的大脑细胞树突也能够继续生长。

    树突是脑细胞的一部分,负责脑细胞之间的相互连接,这种相互的连接通过一种被称做突触的机制得以实现。如果树突不被经常使用,就会萎缩甚至无法正常工作,这是导致智力衰退的主要因素。大脑锻炼的新理论就是以这些研究成果为基础,就像综合性的体育锻炼可以全面保持身体的健康一样,综合性的“健脑体操”锻炼也能够全面保持大脑的健康。

    1、运用多种感官,做一件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减少对经常使用感官的依赖,迫使其他感官去完成一件以前看来十分普通的工作。例如:闭上眼睛穿衣服;堵住耳朵,在一片沉寂之中和家人共进晚餐;用一种异想天开的方式将两种感官联系起来———闻着某种香味,听一曲世界名曲。

    2、仔细观察,留意那些平常不引人注意的事物,使你的大脑处于一种高度敏锐状态。关注那些新鲜有趣、出人意料的事情,以及那些动人心弦的事情。

    3、以一种别出心裁的方式,打破日常的生活习惯。例如上下班往返途中,换一条新的交通线路,或者一种新的交通工具。不要天天光顾超级市场,可多到农贸市场去购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养生大世界》2005年第4期(A版)曼宁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