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抗生素专题
编号:10798281
你了解抗生素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由于生活中和临床上感染的常见,抗生素已成为当前最常用的药物。然而,对抗生素的认识也时常陷入误区,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比例只占50%-60%。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教授麦加沃克警告说,在治疗中滥用抗生素将造成危机,导致一些本来可以治愈的病人死亡。

     什么是抗生素

    严格意义上讲,抗生素就是在非常低的浓度下对所有的生命物质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的药物。比如说我们针对细菌、病毒、寄生虫甚至抗肿瘤的药物都属于抗生素的范畴。抗生素的作用就是杀灭感染我们的微生物,目的是把病原体杀灭,控制疾病,以最终治疗疾病。但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医疗当中所指的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病毒微生物的药物。它的种类相当多。每一种类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使用时针对不同的疾病、人群、细菌等,所以应该按照不同的人群、疾病来予以适当地选用。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
, http://www.100md.com
    抗生素本身是一个药物,但广泛使用以后可以产生很多不良反应,这是大家屡见不鲜的。比如小孩使用了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出现了耳聋,成人使用可能会有肾脏的问题。还有红霉素里面的四环素,大量使用会造成肝脏的损害,小孩使用会影响牙齿和骨骼的发育。每一种抗生素造成的不良反应是各式各样,基本上涉及到人体的每一个器官,每一个系统,只不过每一种药物的侧重点不一样。另外,抗生素可以产生耐药性。抗生素使用以后微生物可以针对它产生耐药性,微生物本身也是一个生命,就像我们人体一样有外面的东西侵入会自卫、防御、反击,最后的结果就是耐药。这是细菌保护自己的措施。如果我们滥用抗生素,环境中存在的这些致病微生物都是耐药的,那人体生病感染的都是耐药菌,很难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最后受到损害的是我们人类自己。

     几种常用的抗生素

    1.青霉素类抗生素(又称β内酰胺类抗生素)常见商品名:阿莫西林功效:广谱类抗生素,针对多数阳性菌,作用于皮肤黏膜、软组织和泌尿系统感染等。
, 百拇医药
    2.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常见商品名:罗红霉素功效:抑菌剂,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等。

    3.喹诺酮类抗生素一类为氟哌酸常见商品名:诺氟沙星一类为左氧氟沙星片常见商品名:利复星功效:用于上呼吸道、胃肠感染等,对泌尿系统感染效果较为显著。

    4.阿奇霉素类抗生素(新一代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常见商品名:泰力特功效:广谱类抗生素,用于呼吸道、皮肤、软组织、五官、生殖器感染等。

    5.盐酸小檗碱常见商品名:黄连素功效:抑菌,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引起的肠道感染效果显著。

    药师提醒:上述抗菌素中,1-4均为处方药,5为家庭可自备使用的非处方药。杀菌类抗生素和抑菌类抗生素最好不要一起服用。

     使用抗生素的几大误区
, http://www.100md.com
    误区1:抗生素=消炎药

    抗生素不直接针对炎症发挥作用,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起到杀灭的作用。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

    多数人误以为抗生素可以治疗一切炎症。实际上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局部软组织的淤血、红肿、疼痛、过敏反应引起的接触性皮炎、药物性皮炎以及病毒引起的炎症等,都不宜使用抗生素来进行治疗。

    误区2:抗生素可预防感染

    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微生物引起的感染,对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患者给予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

    误区3:广谱抗生素优于窄谱抗生素

    抗生素使用的原则是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如果明确了致病的微生物最好使用窄谱抗生素。否则容易增强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
, 百拇医药
    误区4:新的抗生素比老的好,贵的抗生素比便宜的好

    一般要因病、因人选择,坚持个体化给药。例如,红霉素是老牌抗生素,价格很便宜,它对于军团菌和支原体感染的肺炎具有相当好的疗效,而价格非常高的碳青霉烯类的抗生素和三代头孢菌素对付这些病就不如红霉素。

    另一方面,新的抗生素的诞生往往是因为老的抗生素发生了耐药,如果老的抗生素有疗效,应当使用老的抗生素。

    误区5:使用抗生素的种类越多,越能有效地控制感染

    现在一般来说不提倡联合使用抗生素。因为联合用药可以增加一些不合理的用药因素,这样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降低疗效,而且容易产生一些毒副作用或者细菌对药物的耐药性。一般来说,能用一种抗生素解决的问题绝不应使用两种。

    误区6:感冒就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

    其实,很多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严格意义上讲,对病毒性感冒并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

    误区7:发烧就用抗生素

    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有多种不同的类型,不能盲目地就使用头孢菌素等抗生素。比如结核引起的发热,如果盲目使用抗生素而耽误了正规抗痨治疗会贻误病情。

    误区8:频繁更换抗生素抗生素的疗效有一个周期问题,如果使用某种抗生素的疗效暂时不好,首先应当考虑用药时间不足。频繁更换药物,会造成用药混乱,从而伤害身体。况且,频繁换药很容易使细菌产生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

    误区9:一旦有效就停药

    抗生素的使用有一个周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够必须的周期。如果有了一点效果就停药的话,不但治不好病,即便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能因为残余细菌作怪而复发。(本版稿件综合《南方日报》、《健康报》、《信息日报》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