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0798331
鼻咽癌的蛛丝马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鼻咽癌也同其他疾病一样,在癌肿的早期也表现出一定的迹象,只有掌握其蛛丝马迹,才能够尽量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流鼻血:流鼻血亦可见于鼻黏膜炎症,鼻黏膜小血管破裂、鼻咽部异物或外伤、鼻咽部炎症、血液系统的疾病等常见病。鼻咽癌早期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吸鼻后痰中带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带血量不多,常被病人疏忽。

    ●鼻塞:鼻塞是鼻咽癌的另一个早期表现,多为单侧性,呈持续性和进行性加重,因此自行用滴鼻净等鼻腔黏膜血管收缩剂鼻塞无缓解。当瘤体增大时,两侧都鼻塞。

    ●听力减退:鼻咽癌的瘤体不断增大,伴有感染及水肿时,阻塞了耳咽管口,可引起该侧耳鸣、耳闷塞及听力下降。

    ●颈部肿大:颈部出现异常的肿块,常为癌肿的淋巴结转移所致。

    ●顽固性头痛:鼻咽癌的病人,常可出现顽固性头痛,这种头痛开始时较轻微,尔后逐渐加重,疼痛部位常于双侧颞部及枕部,一般药物较难缓解。另外还可出现面部麻木、复视及视物模糊等症状。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进行鼻咽部的专科检查。(摘自《天津老年时报》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