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351
时辰与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时辰,把一昼夜平分为十二段,古代养生家根据昼夜阴阳的变化规律制定了尤其适合老年人的“时辰养生法”:

    卯时(凌晨5至7时):见晨光即披衣坐床,叩齿300次,转动两肩,活动筋骨。再将两手搓热,擦鼻两旁,熨摩两目六七遍;再将两耳揉卷五六;然后以两手抱后脑,手心掩耳,用食指弹中指,击脑后24次。

    辰时(上午7至9时):起床活动后,饮一杯白开水;用木梳梳发百余遍,有醒脑明目的作用。洗脸漱口,吃早餐,早餐宜淡素。饭后徐徐行走百行,边走边以手摩腹。

    已时(上午9至11时):或读书,或理家,或种菜养花。疲倦时即闭目静坐养神,或叩齿津数十口,不宜高声与人长谈。

    午时(上午11至下午1时):午餐,宜美食。所谓美食是要求食物暖软,不要吃生冷坚硬的食物。只吃八分饱。食后用茶漱口,然后静坐或午休。

    未时(午后1至3时):午眠,或邀友弈棋,或浏览时事(相当现代人看报),或做家务。

    申时(午后3至5时):或读名人诗文,或练书法,或抚琴,或去田园小劳,或观落霞。

    酉时(午后5至7时):练动静功一段。晚餐宜早、宜少。用热水洗脚。晚漱,涤去饮食之毒气残物,以利口齿。

    戌时(晚7至9时):静心养气,然后安眠。

    亥子(晚9时至次日1时):安睡以养元气。睡时可屈膝而卧,醒时宜伸脚舒体,使气血流通,不要固定一种姿势。

    丑寅(凌晨1至5时):此时为精气发生之时,人以精为宜。故此时宜养精蓄锐。(摘自《燕赵都市报》9.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