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411
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防范口服降糖药失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临床资料表明,近年在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中,磺脲类降糖药物发生继发失效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其中1年发生率为5%—10%,连续用药5年以上可达40%—50%。这是不容忽视的治疗问题,因为出现磺脲类降糖药物继发失效,单纯口服降糖药物就很难有效控制糖尿病,需要给予胰岛素联合用药才能使血糖得以有效控制,由此造成病情复杂化和增加治疗难度。

    为何老年糖尿病口服磺脲类易继发失效?据有关专家介绍,问题的症结有二:一是老年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尤其是“三多一少”症状往往缺无,不易早期发现,而被延误治疗。这样就会造成患者在较长的时间内一直处于持续性的高血糖状态之下,损害胰岛β细胞对葡萄糖刺激下的正常促胰岛素分泌反应,使胰岛素分泌处于缺陷状态。这种状态将影响磺脲类口服降糖药持续发挥降糖作用。胰岛素分泌缺陷越严重,越容易导致磺脲类药物发生继发失效现象,二者之间形成负相关效应。二是老年人中的超重、肥胖者较多,且合并心血管病、高血压、高血脂等。这些因素的存在可使外周组织对胰岛素产生抵抗。胰岛素抵抗将使磺脲类药物的降糖作用受限,降低药物治疗效果,影响药物作用的持续发挥。

    由此可见,老年糖尿病易发生磺脲类失效的机理,多数是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胰岛素抵抗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对其防治的策略重在努力改善这两个方面的不足。

    首先,老年期是糖尿病的高危和高发病时期,所以,无论老年人有无典型糖尿病症状,都要定期检查血糖和尿糖。假如血糖升高,尿糖弱阳性,可先行饮食和运动疗法予以调理。2-3个月后复查,如果血糖仍高且尿糖阳性就要及时口服降糖药物。适用于老年人的磺脲类降糖药物主要有糖适平,降糖灵等;体胖者需要联合双胍类降糖药物如二甲双胍。这样可较好改善胰岛素抵抗,避免继发胰岛素缺陷,以提高磺脲类降糖药物作用效应,预防及延缓继发失效问题。

    其次,老年糖尿病患者在连续且正规服用磺脲类药物期间若血糖控制不良,持续波动不已;或者先是有效,而后疗效逐渐减退甚至无效,就要考虑继发失效问题。遇到这一问题,早期联合胰岛素治疗,额外补充外源性胰岛素是十分必要的,对此决不可犹豫。只有设法将血糖控制在满意水平,才能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避免引起严重不良后果。至于具体用药,需要根据血糖水平和机体实际状况,在主治医生指导下遵医嘱办理,不可自行用药和四处求医。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