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0798451
长期补钙为何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有些中老年人,长期服用钙剂补钙,但是在进行骨骼检查时,仍有骨质疏松,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补钙剂量不足:钙是身体里的含量最多的矿物质,一个中等身材的人,约含800—1400克钙,主要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如果身体缺钙,骨骼中的钙便进入血液,引起骨质疏松。补钙时使用乳酸钙、葡萄糖酸钙、多种钙糖片等,是一种钙盐制剂,它们所含的纯净钙约占1/8左右,如0.5克的葡萄糖酸钙片,只含纯钙44.6毫克,一般人服钙片,服不了那么多,故不能满足身体需要。应在医生指导下,加大补钙量。

    补钙方法不当:身体里的矿物质有一定比例,钙与磷的比例为3:2,如果身体里的磷缺乏,也会影响钙的吸收。尽管经常补钙,也会引起身体缺钙。另外,钙的吸收利用需要在维生素D的帮助下进行,身体缺乏维生素D,即便补的钙现多,钙也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所以在补钙时还应补充磷和维生素D。

    饮食干扰:在某些食物中,如菠菜含草酸较多,柿子含鞣酸较多,肥肉中含脂肪较多,这些酸性物质易与钙结合成不易被身体吸收的络合物,故在补钙时应少吃这些食物。

    不爱锻炼:体育锻炼能使钙质向骨骼中沉积,防止发生骨质疏松,而缺乏体育锻炼的人,即便补钙,钙也多在血液中游离,然后通过尿液排泄一部分,不易进到骨骼中去。另外,体育锻炼还能得到阳光的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把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变成维生素D,帮助钙的吸收利用,所以补钙时要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或体力劳动。

    性激素缺乏:性激素也能促进钙的吸收利用,老年人的性激素减少后,即便补钙,也不容易被身体吸收利用,故老年人补钙时,还应在医生指导下,补充一些性激素。

    其他因素:有些人爱吸烟喝酒,有些人生活不规律,有些人长期疲劳或精神紧张,还有些人有内分泌病和胃肠病,这些因素,也不利于钙的吸收利用。

    总之,补钙的效果不好有很多原因,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最好到医院找医生咨询一下,针对原因进行纠正,才能取得较好的补钙效果。董天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