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98032
患子宫肌瘤一定要手术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我今年45岁,我发现和我年龄相差不大的几位女同事最近相继患上了子宫肌瘤。听一位学医的朋友说:中年妇女极易患上子宫肌瘤。一定要手术吗?重庆市 张婷

    在妇科疾病之中,子宫肌瘤是目前妇女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常见年龄为35—50岁之间女性。子宫肌瘤的病因与体内雌激素过多,以及长期刺激有关。

    子宫肌瘤症状的出现与肌瘤生长的部位、生长速度有关。最常见症状为月经周期缩短,经血量增多或是经期延长。其他症状还包括腹部肿块,一部分患者可自己摸到下腹部有一些实质性肿块,尤其是当清早起来,膀胱满满时肿块更为明显。

    由于子宫肌瘤一般并无症状,因此要防治肌瘤应定期做妇科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小肌瘤。瘤小者可定期追踪检查,瘤大者则应积极处理。即使进行了子宫肌瘤切除手术者,因肌瘤有可能会复发,也须定期追踪观察。

    子宫肌瘤恶化的几率很小,一般在0.5%左右,因此患上肌瘤者不一定都要开刀。黄国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