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262
预防心脏病“三期”很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一提到心脏病,人们常常认为是男性易患的病,其实不然,心脏病男女几乎各占一半。临床资料表明,心脏病目前仍是妇女的五大死因之一。所以,妇女要根据不同时期注意预防心脏病。

    青春期对于青春女性来说,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病要比同期的男性发病率高,尤其是心肌炎,目前已占着青春期各种心脏病的首位,因此,应引起青春少女的足够重视。反复感冒尤其是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和腺病毒感染是引起心肌炎的罪魁祸首。而细菌,特别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机体变态反应,是导致风湿性心脏病的重要病因。因此,加强营养,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补充,借以提高机体免疫力,经常参加户外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妊娠期心脏病是孕、产妇的重要死因之一,为此,孕、产妇应特别注意保护心脏。由于孕妇的总循环血量随着胎儿的生长,循环血量增加了30%—45%,使心脏负荷加重;妊娠期孕妇体内钠、水潴留,红细胞相对减少而心率加快,加大膨大的子宫上升压迫心脏。对患有风心、心肌炎、先心、肺心、冠心病或心肌病等孕妇,孕期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防止过度劳累,注意休息,尤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二是合理膳食,应食用含蛋白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限制脂肪、盐、水的过多摄入,钠摄入量应每天限制在4克以内;三是注意防寒保暖,居室宜通风,一旦感冒或患其它病应及时治疗;四是注意定期检查,出现水肿、心悸、气急时,要随时作产前检查,一旦出现心力衰竭应住院待产。

    更年期更年期女性冠心病发病率正在逐渐增高。美国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女性冠心病的发病率是乳癌的6倍,其死亡率是男性的2倍。这是因为妇女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逐渐减少,由此,脂代谢发生紊乱,甘油三酯、胆固醇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凝聚力和吸附力增强,这样,很容易发生冠状动脉硬化而致冠心病。更年期的妇女,由于内分泌功能紊乱,进而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出现一些神经症状,如易怒、失眠、焦虑、烦躁、健忘、激惹、心悸、气短……医学上将此称为更年期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也能诱发冠心病。

    鉴于上述原因,更年期女性应增强其防病保健意识,平衡心理,稳定情绪,对于神经精神症状明显者可酌用镇静剂。另外,要合理膳食,控制脂肪、糖、盐的过多摄入,忌烟戒酒,加强体育锻炼,既降脂减肥,又能提高血液高密度胆固醇水平,防止冠脉硬化。妇女进入更年期,应定期体检,一旦发现心脏有病,应及时看医生。辽宁鞍山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于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