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力保护
编号:10798572
常饮茶 保视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茶叶中含有一种与保护视力密切相关的物质叫胡萝卜素,又称维生素A原。据测定,每克茶叶约含有54.6微克的胡萝卜素,这个含量比一般植物性食品都要高。黄胡萝卜、菠菜、红胡萝卜、萝卜缨等都是人们熟悉的胡萝卜素含量很高的植物性食品,然而它们每克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却分别只有27微克、24.6微克、21微克和18微克,远低于茶叶。

    科学研究已表明,茶叶中的维生素A原完全可以治疗因维生素A缺乏而导致的视力衰退、夜盲症、干眼症等。

    胡萝卜素是动物体内维生素A的重要来源,但动物体内的维生素A并不是在动物体内合成的,而是动物从植物食料中摄取了胡萝卜素,然后才转化为维生素A的。

    人们通过饮茶摄取胡萝卜素,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后,在视网膜内与蛋白质合成视紫红质,视紫红质可在光线强度减弱时调节视网膜的感光作用;同时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每克茶叶约含12微克,比瓜果维生素B2含量高出约60倍。维生素B2是维持视网膜正常机能所必需的活性物质,参与细胞呼吸的氧化还原过程,避免视力衰退。

    当维生素A缺乏时,视紫红质合成受阻,视网膜就会失去感光的调节机能,发生夜盲症;缺乏维生素A,使眼内泪腺细胞角化并停止分泌泪液,发生干眼症。常饮茶可以补充较多的胡萝卜素,增加体内的维生素A,及时补充消耗掉的视紫红质,使眼睛保持较好的视力。

    白内障是视力的大敌。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多饮茶可防止白内障。他们认为白内障是由于氧化反应产生的自由基作用于眼球的晶状体所致,而茶叶中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它可以阻止其氧化反应。美国农业部营养与衰老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则发现,白内障的发病率与人体血浆中胡萝卜素含量高低即浓度大小关系密切。凡是白内障患者,其血浆中胡萝卜素浓度往往都很低,且发病率要比正常人高出3—4倍。因此,通过饮茶,茶叶中含有这么多的胡萝卜素,它对提高人体血浆中胡萝卜素浓度,从而降低白内障发病率无疑是有帮助的,所以从整体看常饮茶是有利于保护视力的。经常饮茶可保护视力。副主任医师 江远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