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582
多种药物可引起药源性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许多药物可引起腹泻,因此当生病用药期间,除非是患胃肠道疾病,切不可盲目使用止泻药来治疗药源性腹泻。

    在抗生素类药品中,能导致腹泻副作用的比较多,如头孢氨苄、头孢拉定、阿莫西林、曲古霉素、光辉霉素、新生霉素、红霉素及某些磺胺类药品。其中口服氨苄青霉素的患者,给药一周后,腹泻的发生率可以达到11%左右,发生率的高低与服用剂量有关,如果每日应用2克以上,其发生率则较高。服用四环素时间较长,出现伪膜性肠炎也很常见,临床表现有三种类型:一是仅有腹泻症状而无明显的全身症状;二是腹泻伴葡萄球菌肠毒素所致的全身中毒症状,恶心、剧烈呕吐、中上腹疼痛、水样泻不止,一般多见是出现在用药多日后;三是小肠粘膜坏死,严重中毒乃至发生中毒性休克。抗结核药利福平(甲哌利福霉素),是抗结核病的重要药品,可是有4%左右的患者,用药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不良反应。

    抗高血压药中,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滞药,如心得安(普奈洛尔),能促使胃肠运动增加,大便次数增多,腹泻是常见的并发症。长期服用利血平、甲基多巴,也会导致腹泻。在接受胍乙啶治疗的患者中,则约有2/3的人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腹泻。利尿药中的速尿、利尿酸、安体舒通,抗心律失常药中的奎尼丁、强心甙类药洋地黄毒甙、地高辛等,胃肠道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亦很常见。

    降脂药中的安妥明、消胆安,长期应用皆可致腹泻。抗胆碱酯酶药新斯的明、酶抑宁,因能够促进肠蠕动而引起腹泻。抗肠道阿米巴药喹碘仿、双碘喹啉、长巴胂等,因直接作用于肠道平滑肌,引起肠蠕动增加,故用药后有50%以上的患者都会发生腹泻。

    另外,还有抗肠虫药甲苯咪唑,抗甲状腺药丙硫氧嘧啶、甲亢平,抗燥狂症药碳酸锂,以及抗癌药氨甲喋呤、5—氟脲嘧啶、6—巯基嘌呤,某些抗组织胺药物的长期应用,都可以导致这种不良反应的发生。南京浦口区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 张泽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