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083
让他(她)依恋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不时听到一些熟人离婚的消息,少数人离婚简直上了瘾,与第一个“另一半”一起生活四五年,第二个两三年,第三个一两年,第四个、第五个,也就生活几个月了。这个社会变数太多,外面的诱惑太大,要一个人固守旧城堡似乎已变得难于上青天。

    然而,也有一些人在守城方面颇有招术。

    一位女同学供职于一事业单位,人长得不漂亮,学历也只是大专。她的老公英俊儒雅,是一位大学教授,在法学界非常有名气,曾有好几个漂亮女生写信向他示爱,但此君始终不为所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同学的公婆,两位老人一提到她,就赞不绝口,说这个儿媳比自己亲闺女还亲。公婆退休后晚上喜欢打纸牌,睡得晚,不到八九点起不来,每天早晨,她都会买两份早餐,一份送给公婆,一份留给丈夫和女儿,多年来风雨无阻。她对小姑子、小叔子也真诚相待,公婆当年工资很低,小姑子、小叔子的大学学费基本上都是她与丈夫出的,现在,小姑和小叔都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两人见了她,不叫她嫂子,而是亲热地叫“姐”。

    我的一个朋友个人条件倒是不错,人高高大大,在本地媒体有一份好工作,但家在农村,经济负担特重;他的妻子是“海归”,事业有成,家境也优越,父母一个是高干,一个是高知。有人预言这两个人的感情不会维持太久,家庭背景的巨大差异会影响彼此对事物的看法,这种看法的分歧足以伤害婚姻。可是,一年过去,他们的婚姻美妙如诗,两年过去、十年过去,他们的婚姻还是琴瑟相和。朋友说:我也没有认真研究过怎样保鲜婚姻,我的招术只有一个:让她高兴,她说要认真做科研,我给她买最高档的电脑;她说自己想学摄影,我替她请最好的老师;她讲心情郁闷,我请假陪她去外省旅游……时间长了,我成了她的左臂右膀,她想甩也甩不掉啦!

    我的同学和朋友都是婚姻“太极拳”的高手。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自己婚姻美满,也没有一个不渴盼对方对自己忠诚,但有一种人只知道向对方提各种各样的要求,制订各种大而不当的清规戒律,而不懂得制造对方对自己的“依恋”,这样的婚姻自然容易发生“兵变”。会打婚姻“太极拳”的人不同。他们首先会在家庭中营造一个最适合你的生活和事业的氛围,让你干什么都如鱼得水,使你觉得:失掉她(他),不仅会丧失一个与你谈得来的配偶,还会失去周围人的好评价,影响自己的心情和前程。换句话说就是:别人的离婚只需要付出有形的成本,而你除此之外,还要付出大量的无形成本。人是趋利避害的,既然与另一半分手必须伤筋动骨,何不平平静静、开开心心走过一生呢?

    在夫妻关系上,感情“太极拳”必不可少。婚姻就象一场战争,一个人选择了另一个人做伴侣,也就选择了与其他对你的配偶有不良企图的人、与配偶的喜新厌旧天性争夺地盘。而战争的结果不仅取决于你的实力,还取决于你想拥有的人与你的有机配合。孙子说: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之上者也,一般的战争是如此,我们与潜在的“情敌”之间的战争又何尝不是如此吗?娄底市 游宇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