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0798143
鼻咽癌放疗病人的营养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鼻咽癌是鼻咽部黏膜细胞异常生长所形成的癌症。这种恶性肿瘤的患者以男性居多,而且较常见于我国南部,特别是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区为高发地区。鼻咽癌的主要成因包括:某些饮食习惯或食品(如大量进食咸鱼及烟熏食品)、病毒感染(如EB病毒)、吸烟,与遗传因素也有关。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长期食咸鱼的人,尤其是沿海一带的渔民,患鼻咽癌的可能性较不吃咸鱼的人为高。

    放射治疗是目前治疗鼻咽癌重要而有效的手段,但治疗时放射线对口腔粘膜唾液腺的损伤和放疗后引起的恶心、呕吐、味觉异常等,均可影响食欲,严重者可导致营养代谢紊乱。合理的膳食能增加机体对放疗的耐受力和免疫力,减缓或抑制肿瘤的发展,有利于顺利地完成放射治疗。故应多进食营养价值高、所含必须氨基酸较刘全、配伍比较好的蛋白质,如蛋类、乳类、鱼类及动物的瘦肉类,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大豆及其制品、花生、香菇、西红柿、柑橘等。戒烟戒酒及辛辣食物,不食烟熏、油炸、火烤、腊制腌制菜,自觉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及不良嗜好,克服各种不适反应,坚持进食,保持放疗按计划完成。

    经常进食一些补气,扶助正气的药膳,也有助于抗击癌症,提高免疫力,防止复发。可服用参须清热茶(人参须5克,麦冬2克,熟地5克。沸水适量。将人参须、麦冬、熟地黄放入杯中,冲入沸水,盖上盖子,炖至2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黄芪枸杞炖甲鱼(黄芪540克,枸杞30克,甲鱼500克。盐、豆油,冷水各适量。黄芪切片,纱布包扎;枸杞子洗净,甲鱼去内脏后切细。三者放入锅内,加适量冷水,炖熟,去药渣,用豆油、盐调味即成)。主任医师 晓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