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0798263
假日,休闲娱乐悠着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每逢长假,娱乐休闲、上网就成了人们放纵一把的主要内容,正是这种放纵,可能给健康留下隐患,造成始料不及的后果。

    洗桑拿小心洗出肺炎 足底按摩留神肺栓塞

    刘某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总,每逢应酬和节假日都要陪着客人去洗桑拿、按摩。这些天,刘先生突觉胸痛,继而咳嗽、低烧。他去医院检查诊断,得的并非肺癌,而是真菌性肺炎。医生说,这些病人以男性为主,多数集中在30—40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去桑拿。

    医生强调,引起真菌性肺炎的是一种名为“隐球菌”的细菌。这种细菌在阴暗、潮湿、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最易孳生,桑拿浴室就是其中之一。不少市民以为感冒去蒸桑拿,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可以好得快一点。另外有些人在通宵麻将或者工作后,拖着疲倦的身体去蒸桑拿,以为这样可以消除疲劳,其实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因为这时候人的抵抗力都很低,隐球菌最容易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内,从而引发真菌性肺炎。这种病如果控制不好,细菌通过血液进入大脑,引起颅内感染,治疗难度要比肺炎更高,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
, 百拇医药
    除了洗桑拿,近来风行的还有足底按摩。汪小姐平时喜欢沐足,可是上周末汪小姐在家休息的时候突然大冒冷汗,而且胸口出现剧烈疼痛,没多久还昏了过去,幸亏家人把她及时送到医院才保住了性命。

    汪小姐这次发病与她长期沐足的习惯有关。医生认为,一些长期从事案头工作的白领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肢静脉栓塞,血液流通不畅。这类人如果到一些不正规的地方沐足,按摩师用力、手法不正确的话,很容易把本来就在下肢形成了栓塞的“栓子”挤下来。这些脱落的栓子通过血液可以流到人体的其他地方,流到肺就引起了肺栓塞。即使原来没有栓塞的人,如果按摩师用力不当的话,外力会损伤血管内皮,从而形成栓塞,同样可以产生上述的后果。

    玩电脑易得综合征别让电脑成“心”病

    “医生,我觉得头晕眼花,电脑屏幕看不清,食欲也不好。”在医院,一位患者焦急地对医生诉说着种种身体的不适。经过一系列检查,没有发现他的身体有什么问题,医生最后诊断,他是因长时间使用电脑而导致的“电脑综合征”。
, http://www.100md.com
    如今,电脑已成为人们处理文件、工作管理、传播信息、娱乐游戏的好搭档。然而,长时间不断重复规律性的动作,就会衍生出一种以头晕眼花、肩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

    辐射干扰是台式电脑工作时向空间发射的一种电磁波干扰。医学研究证明,长期处于高电磁辐射的环境中,会使血液、淋巴和细胞原生质发生改变。此外,电磁辐射过度会影响人体的循环系统、免疫、生殖和代谢功能,严重的还会诱发癌症,并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长。这种电磁辐射污染已经成为室内环境污染的新威胁。如长时间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的屏幕,易引起眼部肌肉疲劳、视神经衰弱,造成视力下降。另外,老化的电视监视器带有大量的静电荷,可污染并扬起尘埃,这些带电的尘埃扑入人眼内会使眼睛受害。国外资料调查表明,在电脑屏幕前工作较久的人员,60%以上感觉眼睛疲劳。

    据电脑咨询人员介绍,经常与电脑打交道的人,长时间面对没有生命的电脑屏幕,会造成他们在人际关系处理上无所适从、遭受挫折,由此产生程度不同的心理障碍。而由长期操作电脑产生的诸如“电脑失写征”等症状也会给心理造成压力。
, http://www.100md.com
    青春经不起折腾泡“吧”别泡出病来

    现代人快节奏的工作和紧张的生活,常使人感到十分疲劳。在闲暇时间,几个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吃餐饭,喝点酒,唱唱歌,跳跳舞,放松或调整一下自己,是有益身心健康的。但是,长时间甚至通宵泡吧,他们大量喝酒,疯狂地跳舞,这种无节制的频繁泡吧是不利于健康的。

    专家指出:首先,吧房内密封设施较好,室内的空气交换困难,加上以前和现在有人在吧房内吸烟,大量的烟雾使得空气更加污浊。长期呆在其内,无疑对人体是有害的。第二,吧房内由于长期没有阳光的照射,加上缺乏有效的消毒,细菌、霉菌、病毒以及螨虫等隐匿于吧房内,并且大量繁殖,容易使人患上传染性疾病。第三,长期的夜生活,破坏了人的正常生活规律,打乱了人体的生物钟,如果第二天再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工作,会影响白天的工作。长此以往,会形成恶性循环,对健康的影响更大。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承受的各方压力越来越大,年轻人应该寻求缓解压力、放松自己的方式。但现在有许多“时尚”的休闲方式,并没有使人从中得到放松,而越来越使人们像飞蛾扑火般的消耗花样年华。这种“时尚”正在吞噬都市青年的健康。一项调查显示,都市青年中有42%经常腰酸背痛,35%记忆力明显减退,21%脾气暴躁。专家介绍,过量饮酒、吸烟、饮食不合理、家庭生活不稳定、作息时间紊乱都是病因。对于林林总总的“时尚病”,社会学家指出,这是对“时尚”理解的偏差和盲目崇拜“时尚”造成的。时尚首先应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青年人最健康而时尚的生活方式应该是有规律的、科学的、有活力的。同时,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应该加强心理的保健。重庆市东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