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常识
编号:10798433
颈胃综合征:根在脖子病在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由颈椎病引起胃病被称为“颈胃综合征”。为什么脖子的毛病会引起胃病发作呢?

    原来是植物神经系统在起媒介作用。

    植物神经系统又叫内脏神经,不受人的意志所支配,分交感神经和内脏,负责这些器官的营养调节、腺体分泌和平滑肌的舒缩功能。植物神经的中枢在下丘脑。

    当患有颈椎病时,增生的骨刺,退化的椎间盘以及变窄的椎管、椎间孔,对颈部分布的丰富的交感神经受体产生了强烈刺激。这些劣性刺激信号,通过进入颅内动脉周围的交感神经网络,传入下丘脑植物神经中枢,并产生优势灶。这个优势的兴奋,再沿交感神经或副交感神经向下传导至内脏,便促使胃发生两种不同类型的改变。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时,胃肠分泌和蠕动就受到抑制,出现口干、胃液缺乏、消化不良、食欲减退、上腹不适、打嗝嗳气,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副交感神经(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时,胃酸分泌增多,蠕动加快,消化亢进,容易发生溃疡病。

    因而,患有颈胃综合征的人若活动量加大,尤其是颈部旋扭运动过多,刺激了交感神经受体,便加重了上述反应以致病情加重,颈部损伤、劳累,往往是该症反复发作的诱因。

    颈胃综合征的治疗,主要是治疗颈椎病,只要诊断明确,应注意颈部休息,防止过劳和外伤,服用颈复康、骨刺片、骨刺消痛液等药物,配合理疗,最有效的疗法还是颈椎牵引。一般医院理疗科都有牵引设备,也可自制一套简易牵引器,在家里每日牵引1—2次,每次牵引30分钟,一般可获满意疗效。杨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