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蜂蜜
编号:10798623
蜂蜜代糖活出健康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老年人因活动量较少,胃肠消化功能下降,新陈代谢减慢,若糖吃得多,不仅容易产生腹部胀气而妨碍营养物质的吸收,而且过多的热能留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导致肥腻,诱发糖尿病。因此,医学专家告诫,多糖和多盐一样对人体有害。

    蜂蜜是人体最佳的碳水化合物源,以蜂蜜代糖可作为老年人的保健佳品。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蜂蜜之功有六:“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缓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疮疡之痛;和可补中,故能调和百药而与甘草同功。”由此可见蜂蜜具有广泛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患高血压病的老人,坚持每日早晚各饮1杯淡蜂蜜水,对维持正常血压有利。因为蜂蜜中含有丰富的钾,钾离子进入人体有排除体内钠离子的功效,从而起到维持血液中电解质平衡的作用。对患有高血压性心脏病或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老人,常饮蜂蜜可起保护心血管和降压通便作用。患有慢性肝病及肝功能不良的老人,常吃蜂蜜能改善肝脏功能;对患有肺结核、虚痨久咳的老人,蜂蜜也是良好的天然营养品,常食能增强体质、促进康复;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常服蜂蜜也有缓解症状和促进溃疡面愈合的作用。罗家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