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014
秋收农民谨防真菌性角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讯 9月是秋收的时节,一些农民却在秋收中因角膜受伤未及时诊治而引起了真菌性角膜炎及角膜溃疡。笔者近日从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眼科中心获悉,该科已收治了30余位这样的患者。

    患者隋某告诉笔者,9月7日,他在操作玉米脱粒机时不慎被机器中飞溅出的玉米粒击伤左眼,当时没有太重视,只是觉得眼睛不舒服,随便点了点眼药水。过了一周,眼睛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左眼开始看不清东西,同时还出现了眼睛刺痛、发红、流眼泪等伴发症状,才前往西南医院眼科就医。经仔细检查诊断为左眼真菌性角膜溃疡。

    据该院眼科中心医生介绍,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由致病真菌引起的致盲率极高的感染性角膜病变,本病经常发生于植物性角膜外伤后,比如说树枝、植物、农作物的角膜擦伤。由于该病的起病过程比较缓慢,最开始只是感觉眼睛内有异物,以至于多数人未引起重视,贻误了治疗良机。病情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可进一步发展成为角膜溃疡甚至并发溃疡穿孔,将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其中不乏因为病情严重而被迫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因此,农民在操作机器时,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出现意外。眼睛一旦被植物划伤,一定要及时就医诊治,切莫延误病情。贾亮 冯琳, 百拇医药(贾亮 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