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798164
如何看“甲亢”化验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我今年才23岁,很能吃,却一直很瘦,妈妈很担心,带我去医院做了个甲状腺功能检查,可我拿到化验单,上面全是英文,我根本看不懂,我想请问一下,化验甲亢有哪些项目?都代表什么含义?陕西黄浩

    甲状腺功能检查主要包括甲状腺素、促甲状腺素和甲状腺免疫指标等三项检查。

    甲状腺素是甲状腺分泌的重要激素,它有促进营养代谢、体格生长、大脑发育、完善神经和心血功能等诸多作用。甲状腺素测定包括五项内容:血清总T3(TT3)、总T4(TT4)、游离T3(FT3)、游离T4(FT4)和反T3(Rt3)。上述指标的高低,直接反映甲状腺的功能状态,升高表示功能亢进,降低表示功能减退。

    促甲状腺素(TSH)由腺垂体产生,有促进甲状腺滤泡细胞产生总T3、总T4的作用。促甲状腺素的高低受甲状腺素反馈控制,甲亢时,促甲状腺素降低,甲减时,促甲状腺素升高。

    甲状腺免疫指标包括三个:甲状腺免疫球蛋白(TG)、甲状腺微粒球蛋白(TM)、甲状腺刺激抗体(TSAb)。TSAb在甲亢时90%以上呈阳性,因此对诊断甲亢非常重要。梦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