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424
三成纯净水亚硝酸盐超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据卫生部发布的信息,我国有三成市售饮用水亚硝酸盐超标,卫生部最新修订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在近期公布。

    全国环境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金银龙介绍,目前,全国约4亿人饮用受到有机物污染的水,城市供水仍有20%不达标;日前卫生部对全国490个市售纯净水样品的调查结果看,菌落总数、大肠杆菌的超标率分别为49.06%和27.31%,同时有三成纯净水亚硝酸盐超标,PH超标率更是高达52.12%。

    由于现行的1985年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及《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缺失很多严重危及人体健康的有害物检测指标,因此,卫生部对这些标准进行重新修订,新标准增加了亚硝酸盐、溴酸盐、贾第虫和隐孢子虫等监测项目。

    金银龙研究员分析,我国饮用水的污染主要来自无机物亚硝酸盐及农药、腐殖酸、藻毒素、氯化消毒副产物等四类有机物。由于目前的饮用水标准中缺少对这些有害物质的具体检验方法和限量指标,很多地方的饮用水潜藏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却未被发现,水媒介传染在人群中也时有发生。来源:《京华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