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叶类 > 桑叶
编号:10798614
桑叶降糖成新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桑叶是一种古老的经济林木。国际上公认、种桑养蚕始于中国。可以认为,如没有桑树也就没有中国丝绸。桑为桑科落叶灌木或乔木。在古代中国,桑树多分布于长江流域,中原地区由于气候因素很少种植桑树,故江南的种桑养蚕及缫丝、丝织业十分发达,有“衣被天下”之美称。桑的入药也较早,如《神农本草经》收载的300余种药材中已有桑叶而且列为中品。不仅桑叶能入药,桑椹与桑树根皮(桑白皮)均可入药。据近代药理研究,桑叶含芸香甙(芦丁)槲皮甙、牛膝甾酮、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腺嘌呤和胆碱等成分。功能为解热、祛痰与镇咳,主治风热感冒、咳嗽头痛和目赤等症。

    我国古代名医很早就将桑叶用于治疗温病。如沿用至今的中药方剂“桑菊饮”(系由桑叶、菊花、苦杏仁、连翘、薄荷、桔梗、生甘草、芦根等组成)可用于治疗常见的肺热和风热咳嗽。其实,桑叶不仅为常用药材,当今已被开发成为新型的保健食品。据日本学者考证,新鲜桑叶可治“消渴病”。日本研究人员将新鲜桑叶利用先进加工技术在不破坏其主要活性成分前提下,加工成色泽鲜绿的桑叶微粉。在糖尿病动物模型大鼠的饲料中以5%比例混入鲜桑叶粉中连续喂饲1—2月,可使其过高的血糖恢复正常。

    进一步研究表明,桑叶对人及动物均无毒无害。即使长期服用对人体亦无副作用。鲜桑叶为何有降糖作用?日本学者认为,桑叶含一种天然“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它在肠道中能防止葡萄糖的过度吸收及血糖的升高。桑叶不仅能抑制血糖升高,还有减肥作用。这对身体超重者来说也是个好消息。总而言之。古老的桑树将成为21世纪新型保健食品来源。刘映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