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自我保健
编号:10798045
老人为啥易患肺结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国外医学家发现,肺是一个免疫器官,能产生前列腺素等8种免疫物质。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呼吸肌粘膜萎缩,管壁变薄,肺的弹性降低,呼吸肌和膈肌功能减弱,肺活量减少,呼气后肺内残留气体多,影响新鲜空气吸入,肺血管发生增生性变化,管壁变薄,循环受阻,这些情况可使呼吸道清除痰液和病菌的功能下降,容易导致结核菌乘虚而入,引起肺结核。

    老年人常伴有慢性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在发生呼吸道感染时,易使结核杆菌乘虚而入。还有许多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病、胃病、肝病、肾病、糖尿病、营养不良、贫血等,身体抗病能力弱,易使结核杆菌乘虚而入。老年人咳嗽的气力差,不易咳出气管分泌物和异物,滞留的分泌物和异物中的结核菌可乘机繁殖并侵入肺部。有的老年人抗病能力下降,易感冒,感冒后易并发肺结核。有的老人年青时患过肺结核,结核杆菌“冬眠”于体内的“潜在性病灶”里。进入老年后,由于免疫功能下降,可使“潜在性病灶”中的结核菌再度兴风作浪;或因对结核菌的防御功能降低,从体外吸入结核菌,在肺内发生结核病灶,这叫“外源性再感染”。

    老年人抗病能力弱,对外界的反应也弱,故患病后作结核菌素试验时常不发生变化,试验正常也不能排除肺结核,还应作其他检查。有些老年肺结核特别是陈旧性肺结核,当胸片或X线发现肺部有异常阴影时,除应警惕肺癌外,还应考虑可能是肺结核。杨相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