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男性生殖系统 > 阴囊
编号:10798085
阴囊“高低杠”切莫等闲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正常男孩的两侧阴囊发育对称,其内各有一个睾丸。如果父母发现孩子两侧阴囊不对称,必须高度重视。因为儿童时期的许多疾病,如疝气、睾丸鞘膜水囊肿、睾丸下降不全(隐睾)、睾丸肿瘤、睾丸扭转和炎症等都可引起阴囊的异常。另外,还有一种不能忽视的疾病,就是精索静脉曲张。

    精索是动、静脉血管及输精管与睾丸相连的通路。如果静脉回流受阻,则血液淤积,久之易造成静脉扩张迂曲而形成精索静脉曲张。精索静脉曲张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性疾病,是导致成年男性不育的首要原因(高达40%)。

    精索静脉曲张的发病率与年龄相关,9岁以前发病率低,10岁以后发病率逐渐升高,12岁以内每100名儿童中平均就有7-8名患儿。精索静脉曲张一般发生在左侧,约占80%~98%,两侧者不足20%,单纯发生于右侧极少见。

    精索静脉曲张在儿童多无不适感觉,故常常被忽视。少数患儿可因左侧阴囊胀大,活动时加重而就医,出现下坠腰痛者极少见。但是,精索静脉曲张可造成睾丸组织的损害,影响精子正常发育而导致不育。病理检查也证实,精索静脉曲张患儿的睾丸组织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单侧精索静脉曲张者,其对侧睾丸也受损害,仅较患侧轻。研究还证实,睾丸损害的程度不仅与精索静脉曲张的轻重程度有关,而且随患儿年龄增长而加重。

    由于精索静脉曲张患儿在成年后即使经过手术治疗,也只有54%的人能够恢复生育能力。因此,家长应关注孩子阴囊的变化,在家中可采取如下办法检查孩子的阴囊:让孩子站立,如果患有此病,其病侧阴囊扩张下垂,尤其在室温较高或洗澡时更明显;再用手触摸阴囊,可发现曲张的静脉盘绕在一起,犹如蚯蚓团块。改为平卧位时,由于血液回流增多,曲张静脉随即缩小或消失。如果精索静脉曲张程度较轻,检查时可能仅发现阴囊稍胀大,静脉增粗,此时可让孩子站立并用力憋气,使腹部压力增加,造成血液回流受阻,曲张的静脉可清楚显现。

    一旦发现孩子阴囊异常应及时就诊,并尽早治疗,使睾丸组织恢复正常发育。盐城市 郭志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