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175
乳腺癌为什么出现“双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近年我国出现了乳癌发病率不断升高、死亡率也在不断升高的“双高”现象,这与欧美的高发病率、低死亡率形成对比。原因可能是:一是.雌激素水平升高这是导致乳癌的较为肯定的因素。长期服用雌激素药物(如雌激素类避孕药、雌激素替代疗法)、长期使用含雌激素的化妆品、长期食用雌激素污染的食品、经常暴露于性刺激环境等,均可使体内雌激素水平提高而引起乳腺癌。二是饮食结构、生活方式改变有人说乳癌是“富贵病”,运动减少、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经常饮用含酒精饮料、生活不规律、精神紧张等可能增加乳癌发病率。三是不哺乳或哺乳期过短、未生育或生育太晚。

    专家分析乳腺癌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是乳癌早诊率明显偏低。西方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展乳癌筛查,覆盖率达70%以上,临床诊断80%左右为Ⅰ期乳腺癌,死亡率明显下降。而我国由于没有开展规范的乳腺癌筛查,临床Ⅰ期诊断乳癌仅为20%左右。而早期诊断率低的原因有:

    早诊意识不强:乳癌早期无症状不感觉疼痛,患者就不去医院检查。门诊检出的乳腺癌中,早期癌只占25%的比例;病理证实的乳腺癌中,非浸润性恶性肿瘤仅占5%;<1.0cm的乳腺癌仅占4%。

    外科检查受限及患者不会自检:乳腺触诊一般由外科医生做,而一些患者不愿让男医生触诊,因此延误病情。另外很多妇女不会乳腺自检;加上检查手段落后,目前普遍采用红外线热图检查,有很多局限性。目前还没有预防乳腺癌的有效方法,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战胜乳癌的关键。武警湖南总队医院妇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彭延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