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565
换血手术救活罕见溶血病胎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讯 10月1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用母体内血浆置换及经脐带穿刺子宫内输血的换血疗法成功救治一罕见Rh溶血病胎儿。目前,孕妇和胎儿状况良好。

    来自益阳的王女士自2001年结婚后,曾怀孕3次,但均未存活。今年3月,王女士再次怀孕,在28周时到湘雅医院就诊发现王女士的血型为罕见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母儿发生严重的Rh血型不合,当时,有害抗体已侵入胎儿体内,并开始大量破坏红细胞,出现严重贫血现象,情况十分危急。该院产科联合输血科专家经周密论证,决定使用换血疗法。

    10月10日,专家组首先从母体中置换出血浆1200毫升,紧接着将大剂量免疫球蛋白输入母亲体内,次日,又在B超指导下,经脐带为胎儿输入Rh阴性、O型血的浓缩压积红细胞,术后,宫内状况明显改善,胎心、胎动力量较以前大大增强,胎儿贫血得到纠正。谢明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