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615
中医也能治急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人们一般看中医与西医,认为西医治急症、重症来得快,疗效确切,而中医只能治些老弱病残之疾,或长于治慢性病,随着现代医学的飞速发展,中医对于感染、中毒、血症、战伤等,比较西医而言,存在着一定的局限。但在少数急症病人中也能发挥它的特长,也能够出现奇迹,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对此我深有体会。

    记得五年前,我接治一个同乡的姐姐,是一个“瘾君子”,她从南方大都市回来,某日毒瘾发作,其弟急邀我前往出诊。当时病人异常烦躁不安,一会儿抓衣被,一会儿手舞足蹈的,涕泪满面,全不修饰,口口声声说“要死了”,我给她打针(镇静药),观察一会儿,没有什么效果,急中生智,将随带的银针,刺她的间使穴、阳陵泉穴等,采用泻法,说来奇怪,十几分钟后病人安睡了。一觉醒来,说好多了,随即用解阿片中药服一周,神情安然,病人感激不已。

    另一个是我妹夫的母亲,年高体弱,一日子夜,老人突然大量鼻出血,我前往察色按脉,知是肝肺郁热上扰神明,迫血妄行,我当机立断,取针刺大椎穴,血海穴,几分钟后,妹妹在一旁吃惊叫道:“血止了!”

    最使我难以忘怀的是十五年前一个急腹症病人,那老头是旧社会过来的人,不忘旧时饥荒之苦,把儿媳丢弃的芋艿皮洗净蒸着吃,又食些干咸菜,致腹胀不大便五、六日,来诊时见腹胀、腹痛,呻吟不安。经X线腹部平片检查,见有液平面,诊为肠梗阻。劝其手术治疗。其子认为父亲年迈体虚,提议不开刀用其他方法解决。会诊时,院领导让大家献计献策。最后决定先中医治疗。我自告奋勇,说能治。症见腹满不大便,四肢不温,舌淡,脉滑而虚,诊为脾阳虚积滞(腑实)症。即予温脾汤加莱菔子、焦三仙,一剂,有矢气,再剂便通,四末转温,思糜粥。免了开刀之苦,病家非常感谢。

    中医是我国悠久的文化遗产和瑰宝,又是一门实用性技术,值得我们深加探索,加以发扬光大。湖北 徐宏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