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625
聪明的妈妈会用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锌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是体内约120种酶的辅助因子,没有它,人体内许多生化反应无法进行,就会出现各种临床症状。如2岁—6岁的儿童轻度缺锌,往往身高、体重低于正常儿童,如果不及时治疗,能进一步引起侏儒症。缺锌儿童食欲下降,食量减少,易患多发性或复发性口腔溃疡,头发枯黄,甚至出现异食癖。没有它,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就会受到影响,所以缺锌的小儿免疫功能差,表现出容易患感染性疾病。

    因此,为了你的小宝贝发育成长,聪明的妈妈一定要学会用锌。

    1、人奶中含有较多的锌,母乳喂养儿缺锌的可能性不大,牛奶中的锌虽多,但不易吸收,因此容易缺锌,所以聪明的妈妈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

    2、食物中过多的味精,可促进锌的排出,因此,小儿食品中应尽量减少味精含量。

    3、钙摄入量过多,会影响一些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铁、锌的生物利用率,所以补钙要适量,绝非多多益善。可在两餐之间补钙,有助于减少高钙对膳食中锌吸收的影响。

    4、膳食中要多吃含锌食物,如牡蛎、畜禽肉、蛋类、鱼及海产品。干果类、谷类胚芽、奶酪、燕麦、花生也是锌的食物来源。一般植物性食物则含量少。特别是牡蛎,含锌量最高,每百克含锌量为100毫升,居诸品之冠,堪称锌元素宝库。

    5、明显缺锌的小儿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硫酸锌糖浆或葡萄糖锌粉。锌剂品不宜空腹服用,要在餐后服。牛奶不利锌的吸收,故锌剂品不宜与奶类食品同服。

    6、盲目补锌,会造成锌过量而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还可影响铁和钙的吸收,故尽量还是用饮食疗法,下面介绍两个食疗方,供参考使用。

    (1)牡蛎汤:将牡蛎洗净,待锅中清水煮沸后,下牡蛎,煮至牡蛎熟后,加食盐、猪油调味后服食,每日1剂。适用于口味异常、纳食不香、夜寐易惊等小儿锌缺乏症。

    (2)猪肝鱼肚汤:猪肝100克,鱼肚50克。调料适量,先进锅中适量素油烧熟后,下葱、姜爆香,而后下猪肝、鱼肚炒熟后,调味服食,每天1剂,适用视物模糊、肢软无力、食欲减退、睡眠不实等小儿锌缺乏症。武汉同济医学院 金慰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