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266
怎样让自己快乐起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在心理咨询门诊,经常有些人说:“我怎么也快乐不起来。”他们为什么快乐不起来,怎样才能使自己快乐起来呢?

    有个故事对不快乐的人有启发:一天,有位年轻人买了一双心爱的皮鞋,在飞奔的火车上拿出来看时,不小心从车窗掉下去一只,但他立即又把另一只也丢了出去,这位年轻人的举动,引起同车箱看到的人都投来不解的目光。他解释说:“我留这一只皮鞋带回去毫无用处,掉下去那一只别人捡到了也同样没有用处,我把这一只也丢下去,捡到的那个人就是一双新皮鞋了,也就有用处了。这样我也为那个捡到皮鞋的人做件有益的事,我也从中得到成人之美的乐趣了。”这是一种转换角度看问题的方法,它超越了常人固有的心态,同样可以获得快乐。

    人生在世,谁都想无忧无虑的快乐心情常驻心间,但从实际情况看真正活得洒脱,无牵无挂的人并不多,而“感叹”活得累的却大有人在,真正做到安贫乐道的更是凤毛麟角了。看起来好像有些奇怪,其实只要思考一下就不会觉得奇怪了。因为有很多人虽然认为“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却没有量力而行,适可而止,而是追名逐利,其结果常被名缰利索紧紧捆住,这样的人哪里还有快乐可言?在人生道路上遍地荆棘是常有的,冤枉、委曲也会发生,但因此而忧愁、沮丧、悲哀、愤怒又有什么用。忧愁、沮丧、悲哀、愤怒除能让你的心境更加狼藉、愈发纷乱外,别无好处。还有的人当置身于不快乐时,不是抱怨上天不公,就是幻想时来运转天遂人愿,而不愿静心深思自己不快乐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应对。正因为人们总不能悟透这些很简单的道理,才会陷入愁云惨淡心气浮躁的境地而不能快乐。

    甩掉不好情绪,这对能否保持快乐心情是至关重要的。要甩掉不好心情,主要有以下三种方法:①承认并接受现实。否认现实,虽然也可以带来暂时安慰,但因否认的结果可使人泄气、与同学、与老师的关系紧张,结果只能给自己带来更多更重的难受和痛苦,不能解决问题。与其感到不公去否认现实,还不如去承认现实,找出自己的不足,继续努力去争取成功。②通过行动来改变不好心情。当心情不好时,你可以拼命的工作;也可以到操场跑步、做操、打球等体育运动;也可以大哭一场或到娱乐场所去参加娱乐活动等都可以达到宣泄或者忘掉不愉快的事,从而获得心灵的安慰恢复好心情。虽然通过摔东西也可宣泄不好的心情,但事后被摔坏的东西还需自己去买,或赔偿,那时又会产生不好的心情,这是一种不可取的宣泄方式。③找人倾诉。这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当心情不好时找自己信得过的朋友或亲人倾诉,将心里一切不高兴的事全部讲出来,经朋友或亲人劝解、交谈、获得帮助,多能使不好的心情得到缓解。金仲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