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骨质增生(骨刺)
编号:10798276
脚跟痛莫错怪“骨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常有一些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妇女会遇到这样的事:某一天,突然感到脚跟疼痛,走路时更是痛得钻心,甚至不能站立,休息了十天半月后,疼痛逐渐缓解了。到医院拍X光片检查,多半会发现脚底的跟骨上长了“骨刺”,于是断定是骨刺引起的疼痛。其实是错怪骨刺了,引起疼痛的真正原因是筋膜炎。

    所谓“骨刺”,是骨骼退行性变化的表现。如果作X线检查,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中有70%的人,60岁以上老人中近80%的人,或轻或重都会出现骨退行性变化,即长了“骨刺”。骨刺主要出现在承力较大、活动较多的关节附近。

    绝大多数人虽长骨刺却没有任何症状,只有少数人的骨刺影响运动或压迫神经时,才会出现疼痛症状。但是长骨刺是个缓慢的过程,疼痛也是慢慢加重的,一般不会很剧烈,经过漫长的适应过程后,疼痛又慢慢消失。上述那种足跟疼痛却是突然发生的剧烈疼痛,是急性疼痛症状。这正是筋膜炎与骨刺疼痛的重要区别。

    筋膜是一层坚韧而富有弹性的纤维组织,是维持足弓的重要结构,也是人体站立和行走时的重要承力部位。人到壮年以后,筋膜也与骨骼等其它组织一样,发生衰老退化,弹性降低,变得较脆而容易受伤。少数人会在受到一次强力作用后损伤发病,更多的人则是常年积累的劳损超过极限而突然损伤发病。因为损伤处多在跟骨结节处,所以表现为足跟痛。

    筋膜炎的实质是数量不等的纤维组织被撕裂或断裂,从而引起局部充血、水肿、出血、白细胞浸润,进而刺激神经而感到疼痛。由于筋膜的纤维,组织一旦损伤就很难恢复原来的结构,而是以疤痕组织代替。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周到1个月。但是有疤痕的筋膜承力功能却更差了,所以一次发作后往往容易复发,造成恶性循环,即所谓“老伤”复发。如果在发病时及恢复后分别作X线检查对比,可以看到跟骨上的骨刺并没有变化,可见足跟痛并不是骨刺惹出来的祸。

    筋膜炎这种炎症是组织损伤引起的无菌性炎症,与细胞感染毫无关系,所以用抗生素治疗是毫无用处的。治疗筋膜炎的方法是促进组织损伤尽快修复,关键是要充分休息,尽量少站立、少走路,更不能负重行走,从而让足根筋膜得到充分休息。症状较轻或第一次发作者,往往只需几天便不再疼痛,10天左右就基本恢复正常了。如果能坚持每天用热水泡脚,并轻轻按摩,可以促进炎症消退、疼痛消失。如果敷以舒筋活络的中药就更好了。另外,也可内服大活络丸、木瓜酒等中药,外用理疗或局部封闭治疗等手段。但尽量避免使用可的松等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以免出现增高血压、加重骨质疏松等副作用。南京市唐秀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