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医趣考
编号:10798007
从《大长今》看中国古代的医官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中国太医的历史脉络,御医与御药房,成为御医至少需时10年,古代十分注重食疗的作用
     正在热播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里,涉及到不少有关医学方面的历史知识,其实,韩国的医官制度、医疗方法都是从我国的明朝学的。在我国,太医自汉代以来就有了,到清代已经有了完整的体系,在故宫中还保留有大量与御医有关的遗迹。

    中国太医的历史脉络

    我国太医在汉代就设立官职。唐、宋时期在太常寺设有太医署或太医局,辽也设有太医局,金朝开始称太医院。元代的太医院已经成为独立机构,负责医疗、制作御药。明代太医院则已经有了分科。

    清代太医院设于顺治元年(1644年),在正阳门以东的东交民巷内,地址大约在东交民巷西口的一个大院里,太医在这里办公、学习。后来由于《辛丑条约》的签订,东交民巷被划归使馆区,因此在地安门外另建了太医院。清太医院为独立的中央医疗机构,为帝后及宫内人员看病、制药,也担负其他医药事务。太医院中的官吏和医务人员均称为太医,而且都是汉人。不过在乾隆时期,曾任命过一名满人来管理院务。

    在《大长今》中,长今最后被中宗封为正三品堂上官,而中国太医院中的最高官位院使仅是正五品。下面的图示可以看出中韩太医院品阶的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