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147
妈妈抑郁殃及孩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国内外有关学者近20年来的观察研究已经证实,患有抑郁症母亲的孩子从婴儿期到青少年期,在情绪气质、智力发育和行为适应等方面都比心理健康母亲的孩子差。如,他们与其他孩子相比,在婴儿期更容易出现烦躁不安情绪;在幼儿期面临压力时,常做出消极反应,自我调节能力差;在学龄期和少年期会缺乏社交技能,自我评价低、行为问题多等。

    以往的研究一般认为,母亲抑郁对孩子产生这些消极影响是遗传因素所导致的。但最新的研究结果却认为,抑郁母亲对孩子可能有遗传影响,但最主要的是母亲的抑郁易感性特质会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地传递给孩子。比如,抑郁的母亲可能传递给孩子某种困难型气质,使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倾向于选择或避免环境中的某些因素。这样他们便可能倾向于选择环境中的某些消极因素,形成对环境的偏差性认知,增加了负性体验和罹患抑郁或心理异常的危险。

    首先,抑郁的母亲具有更多消极的认知、情感及行为。和非抑郁的母亲相比,抑郁母亲更关注生活中的负性事件和负性刺激,容易对事情作消极归因,容易自我贬抑、自我责备、自我惩罚。她们的谈话更容易涉及到那些人际交往中的冲突、解决问题的无能等失败经验,且易抱怨、好生气、敌意多、冲突多,而且她们认可自己的这些消极特征,认为自己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无能为力的。
, 百拇医药
    其次,由于消极的认知、情感及行为使然,抑郁母亲不太可能为孩子提供适当的社会支持以满足其心理发展的需要。她们与自己孩子的言语和情感交流都比较少,为孩子提供的刺激数量少,且质量差,对孩子的变化反应迟钝、不敏感。

    第三,抑郁母亲消极的认知、情感及行为和与之相应的不适当的教养方式,会对孩子的社会认知技能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第四,抑郁母亲的孩子,通过学习和模仿母亲消极的认知、情感及行为,与他们母亲的消极倾向十分相似,但与他们母亲身上的积极倾向却不甚一致。

    在母亲抑郁的危险条件下,这些机制是否发生作用、是否对孩子造成不良结果,还取决于其他多种因素的制约。对此,有学者提出了“缓和器”的概念。并指出,如果缓和器中的各因素情况良好的话,对孩子出现不良的心理结果能起到缓解和制约作用。缓和器的内容大致包括:

    1、父亲的作用。抑郁母亲孩子的父亲无论是在遗传还是在环境方面对孩子的影响都是非同一般的。如果父亲是心理健康和适应良好的,他不但会减缓抑郁母亲对孩子消极的遗传影响,而且对孩子的养护也会采取积极、有益、和谐的方式,从而阻止或减轻抑郁母亲对孩子的负性或消极影响。
, 百拇医药
    2、母亲抑郁发病时间的早晚、病程持续的长短、病情的轻重也是重要的缓和变量之一。如果母亲抑郁的程度不太重,持续的时间不太久,而且发病较晚,对孩子的消极影响也会少些;如果抑郁的母亲在刚发病时就得到及时、正确的干预和治疗,那么孩子抑郁或心理异常的可能性同样也会降低。

    3、抑郁母亲的孩子自身的特质,如气质、性别、智力和社会认知技能等,也是影响其抑郁易感性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孩子的容易型气质与困难型气质相比,受母亲不良教养方式的消极影响相对少些。

    另外,孩子较高的智力水平和较好的社会认知能力,对负性影响都有更好的抵御能力。

    缓和器的重要性为对抑郁母亲的孩子采取何种干预手段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指导。有抑郁母亲的孩子的家庭所有成员,应当高度重视孩子身心的健康发育,孩子的其他亲人,尤其是父亲,应千方百计让孩子远离和避开妨碍孩子身心健康的环境及各种因素。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研究员 罗照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