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197
手相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看手相来算命,一般人不会相信。但是,看“手相”断病,则不由你不信了。这是因为,掌纹诊病属于遗传学中皮纹学的范畴。掌纹含有人体的大量信息。体内环境的失衡变化,各种疾病的征象,情绪心理变异带来的能量物质代谢变化的征迹,遗传因素的作用等等,都可以完整地反映在手中,留下暂时或长久的纹线。通过观察这些纹线可以初步诊断人体的各种疾病。

    曾有一家研究机构对1200名门诊病人做了一次掌纹诊病符合率调查,结果表明,手诊可判断出132种疾病,其中54种常见病的平均符合率在75%上,特别是对胃、胆、肝、脾及心血管、妇科、儿科的疾病,诊断准确率最高。

    人的身体欠佳时,手的颜色、细纹线及肌肉弹性均会发生变化。如心脏功能减弱时,在手的大鱼际中部(大拇指与手腕之间的突出肌肉)靠近外手心处的肌肉会有松软、下陷感,对这一部分进行按摩,会反射性地改善心脏状况,使病人的胸闷、心悸状态缓解。另外,凡性格、气质、心理活动异常的人,其手掌上往往会增加若干条障碍纹,且线条紊乱而庞杂,甚至在皮肤、指甲色泽上都会留下印记。手纹简练明快的正常人在青壮年时期很少生病,但老年后易患暴病或肿瘤;手纹多且杂乱者,虽在青壮年时期可能多病,但到了老年后则很少暴亡或恶性肿瘤发生;手掌靠近食指处如有“井”字纹,表明其过量摄入了鸡鸭鱼肉等导致脂肪代谢失调类的疾病。
, http://www.100md.com
    有的人掌中纹与掌运纹连在一起,整个手掌中共有两条粗大的掌纹,被称为“通贯手”。有人对29名百岁老人进行了遗传学调查,检查了他们的手掌皮纹,并与正常儿童相对照。在21项通用指标中,长寿老人的“通贯手”较多,29人中就有8人是“通贯手”,其中有3人是双侧“通贯手”。而100例儿童“通贯手”的发生率以单侧计仅有1.5%。故推断“通贯手”可能长寿。但必须指出,“通贯手”有时并非“福相”,而是“病相”。在一些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愚型、B三体综合征等病人中,“通贯手”发生率高达31%—62%,这些病人都伴有明显的智力发育障碍。而上述百岁老人的智力则是正常的。所以,可以这样说,只要智力正常,又是“通贯手”,就有长寿的可能,其条件是起居有节,饮食得当,精神愉快等。

    美国纽约大学在研究指纹与老年痴呆的关系时发现,十指中多数朝外(即小指)一侧的簸箕型指纹的存在率较非老年痴呆者要多。

    在我国古医典《黄帝内经》中也记载过大量对手的观察,如“掌内热者腑内热,掌内寒者腑内寒”等等,每人手上的纹理在他作为胚胎发育的第四个月时就已形成。其中指脊纹(即手指内侧的纹)是终身不变的,掌褶纹(即手掌上的主要三条纹)虽有变化,但稳定性很高。用手掌诊病,主要是从一些较细小的纹路在随着人体健康状况变化中的观察中得出的结论。
, 百拇医药
    专家们还可以从手掌的色泽以及手部形态观察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他们认为:身心健康之人,手掌是粉红色的。如果红色变暗,表示此人的心脏功能不好;如果手掌突然变成红茶色,可能是脑溢血即将发生的征兆。手掌发黄或呈茶色的人,可能患有肝病,在黄色的手掌中,大、小鱼际和指端发现充血性的红色或暗紫色的斑块,这种人有可能发生肝硬化或肝癌。患有肾脏病或贫血症的人手掌易发青。掌部青筋明显(静脉怒张)是肠内有粪便停滞的表现。手掌萎而黄,表明大肠运纳失常,提示有腹胀、嗳气等症候。掌色淡黄,枯槁无光者,属脾胃气虚,气血不足。黄中夹青者,属胃寒并伴有疼痛。

    如手掌经常出汗而手足心发热,此为阴血虚所致;如手掌出冷汗,手足不温,此为气虚或阳虚所致;如只一侧手掌出汗,多为气血痹阻,经络不畅;如手掌出汗如珠,淋漓不断,四肢厥冷者,为阳气虚脱之象;如手掌出汗且发热不退者,多为内热所致。主任医师 容小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