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567
心脏里取出缝衣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胸外科专家经过10多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地取出了一枚存留在患者心脏内的缝衣针,目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来自岳阳某厂55岁的秦女士,一次在自行用缝衣针在胸部针灸治疗时,不慎针随着胸部呼吸运动进入胸腔。在当地医院胸透及CT检查后,见针状异物位于锁骨下胸腔里,随即进行开胸取异物,但未能取出。遂紧急送往湘雅二医院,医院进行X光照片发现,针位于心脏膈面右心房下部,并随着心脏跳动。当日下午,患者在全身麻醉体外循环下接受了心脏异物紧急取出术。专家们在X光透视下切开患者左心室后壁,取出了一长5厘米的缝衣针。并发现异物存留处邻近心肌被刺成蜂窝状,出血严重,专家们又经过仔细止血处理。术后不久患者即恢复自主呼吸,神志清醒。

    据主刀专家介绍:平时进入心脏的异物偶见于工伤,缝衣针进入心脏的患者该科还是第一次遇到。从手术过程分析,该缝衣针首先刺入右心房,随着心脏的跳动使针穿过室间隔斜插入右心室后壁。如果不及时取出,将可刺破血管,造成死亡的后果。陈艳 吴日明, http://www.100md.com(陈艳 吴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