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138
控制肥胖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讯 9月25日是第六个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是“肥胖与心脏病”。肥胖作为心脏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日益引起医学界的关注,控制肥胖已提到了心血管疾病预防的重要议程。

    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主任徐标教授指出,肥胖可以导致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高血糖以及其他一些危险因素,并有可能通过脂肪对心肌细胞产生毒性作用,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近年来不断有资料证实,心血管风险与中心性肥胖(即腹部肥胖)之间存在着重要关联,尤其是腹内脂肪沉积(脂肪在腹腔内主要器官周围沉积)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因为脂肪细胞过多性肥胖的后果之一是脂蛋白脂酶增多,从而引起脂肪分解,使血液循环中甘油三酯浓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严重的肥胖者由于身体过重使血液循环需要量增多,心输出量加大,同时心脏本身内外多有脂肪沉着也易导致心肌劳损,引起左心衰竭。

    另一方面,肥胖者血中缺少维持血液溶解的物质(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这种溶解物质减少,会使血液形成凝块即血栓,这是被公认的与心肌梗塞发生有密切关系的一种状态,它是年轻肥胖患者出现心肌梗塞的重要原因。同时肥胖者出现胆固醇、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升高是造成心血管和心脏病发作危险性增高的基础。据统计,男性肥胖患者心绞痛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15倍,心肌梗死比一般人群高4.5—5.5倍,而女性肥胖者高出6.8—7.7倍。刘宁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