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448
静息心率增快要查甲状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张老师快到退休年龄了。往日身体状况良好,近日却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心悸、胸闷和心慌现象。张老师每当心慌时就摸自己的脉搏,一旦发现脉搏过快,便躺在床上安静休息。后来他发现有时尽管处在静息状态之下,但心率仍然每分钟超过100次。张老师去医院的检查,结果是患上了甲状腺机能亢进(简称甲亢)。张老师的心率增快正是与甲亢关系密切相关。

    甲亢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及代谢性性疾病,以中青年患者多见,尤以女性为多。典型的甲亢呈现“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饮,多汗和消瘦等高代谢症状,加之甲状腺肿大、突眼症共同构成典型“甲亢三联症”。临床观察发现,近年来在中老年人中甲亢患病率不仅具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的变化规律,而且还具有不同于中青年患者的特点。具体表现为:①男性患者发病比例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高于女性患者;②缺乏典型甲亢表现,尤其是“三多一少”症状缺无或不典型,甲状腺肿大现象也不突出和逐渐变得隐匿,更少见到突眼症表现;③最为多见的中老年“甲亢三联症”为心率增快,体重减轻和甲状腺轻度肿大。

    由于甲亢是一种进展缓慢的疾病,在初期患者往往只有些不明原因的不适,直到出现了较为典型的症状或不适加重,难以忍受时才去医院检查而确诊。因此、有关医学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原无心脏病史,近期内不明原因地出现心悸、心慌等症状,且心率快于90-100次/分,患者身体消瘦或体重下降明显,患者应及时就诊,临床医生也要注意检查有无甲状腺肿大,注意在心脏听诊时观察第一心音变化(一般为第一心音亢进)。并建议患者检查血清甲状腺素水平和做甲状腺功能相关检查,以免造成误诊,以使中老年甲亢能够得到早发现、早治疗。小咸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