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炎症 > 盆腔腹膜炎(盆腔炎)
编号:10798458
顽固腹泻竟是盆腔炎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谭冰近来很苦恼,经常在月经过后约半个月发生腹泻,她以为是胃肠的问题,就买了止泻药来吃,却无济于事。去医院看消化科,化验检查也找不到病因。后来,在一次例行妇科检查中,她被诊断患有盆腔炎。经一段时间积极治疗后,不仅盆腔炎基本痊愈了,而且曾经困扰她的腹泻也消失了。专家解释说,虽然大多数腹泻都与胃肠道疾病直接相关,但也有些腹泻是由其他脏器的疾患如盆腔炎波及胃肠道而引起的。盆腔炎患者由于盆腔充血,子宫充血变软,会更贴近直肠,刺激直肠黏膜收缩而引起腹泻。

    △盆腔炎的诱因1、不良生活习惯

     经期盆浴或经期游泳为常见诱因。因为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水中的致病菌可经阴道上行入内引起炎症。还有的女性过度清洗阴道,降低了阴道的自净作用,使病原体入侵引发感染。

    2、妇科手术后感染
, http://www.100md.com
    人工流产、放环或取环等妇科手术时,如果消毒不严格或原有生殖系统慢性炎症复发,有可能引起术后感染。也有的患者手术后不注意个人卫生,或术后不遵守医嘱有性生活,同样可以使细菌上行感染,引起盆腔炎。

    3、性行为与盆腔炎有密切关系

    小于16岁开始性生活,性活动过于频繁,性关系混乱,互相交叉感染使某些特异性疾病通过性行为而广泛传播,因此而导致的特异盆腔炎发病率也比较高。

    4、避孕方法的影响

    据调查发现,使用避孕工具达两年以上的人群,其盆腔炎的发病率明显降低,反之则易患盆腔炎。但是使用宫内节育器的人比不使用者患盆腔炎的相关危险性提高2.5—3.7倍。

    5、经期不注意卫生或经期性生活

    月经期间子宫内膜剥脱,这是细菌滋生的良好条件。如果在月经期间不注意卫生,使用不合格的卫生巾,或有性生活,就会给细菌提供逆行感染的机会,导致盆腔炎。
, 百拇医药
    6、邻近器官的炎症蔓延

    最常见的是发生阑尾炎、腹膜炎时,炎症可以通过直接蔓延,引起女性盆腔炎症。患慢性宫颈炎时,炎症也能够通过淋巴循环,引起盆腔发炎。此外,结核病、子宫内膜异位症、妇科肿瘤等也容易导致盆腔炎的发生。

    △你患上盆腔炎了吗?

    如果你有如下症状中的两项或两项以上,且常在劳累、性生活后、月经前后加重,就要警惕盆腔炎了———

    畏寒发热、头痛;腰酸背痛、白带增多、尿频;

    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

    易感疲乏、有神经衰弱症状:如精神不振、周身不适、失眠。

, http://www.100md.com     △盆腔炎居家保健DIY

     ●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每晚用清水清洗外阴,做到专人专盆,切不可用手掏洗阴道内,也不可用热水、肥皂等洗外阴。盆腔炎时白带量多,质黏稠,所以要勤换内裤,不穿紧身、化纤质地内裤。

    ●月经期、人流术后及上环、取环等妇科手术后阴道有流血,一定要禁止性生活,禁止游泳、盆浴、桑拿浴,要勤换卫生巾。

    ●休息时尽量取半卧位,不要过于劳累,做到劳逸结合,节制房事,以免症状加重。

    ●盆腔炎疼痛时容易导致身体发热,所以要注意多喝水以降低体温。

    ●发热患者在退热时一般出汗较多,要注意保暖,保持身体的干燥,汗出后更换衣裤,避免吹空调或直吹对流风。

    ●注意饮食调护,加强营养,忌食煎烤油腻、辛辣之物。腰酸疼的女性,可服用姜汤、红糖水、桂元肉等温热性食物。

    ●可在家进行下腹部热敷等温热治疗,并长期坚持。晏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