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049
“假痛风”病不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痛风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之一,临床中还有一种发病诱因、症状与痛风酷似的假痛风,但其血尿酸不高,秋水仙碱治疗无效。为了跟痛风区别,国际上医学界将其命名为“假痛风”。

    假痛风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常继发于代谢性或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亢、褐黄病、肢端肥大症和低磷酸盐血症等。可因饮酒过量、手术、创伤、急性感染及服用噻嗪类、利尿酸类药物而诱发。患者往往起病急骤,12—36小时可达高潮。最容易侵犯膝关节,其次为踝、手腕、肘和髋关节,受累关节有红、肿、热、痛及动作受限。X线检查可见受累关节软骨钙化,并显示与软骨下骨表面呈平行的细线样或钻孔样钙化斑,滑膜液检查可见焦磷酸盐晶体。

    假痛风的治疗急性期可口服消炎痛、水杨酸、保泰松、糖皮质激素等即可获效,对于难治病例可在关节腔穿刺抽液后注入氢化可的松酯。另外,假痛风患者在饮食上均应禁吃动物内脏,多饮水,戒烟戒酒;注意防寒保暖,切勿过度劳累;避免患感染性疾病和服用噻嗪类、利尿酸类药物。这样就可防止“假痛风”再次发作。建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