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0798059
遏制肝癌重在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我国每年约30万人死于原发性肝癌。肝癌死亡率居我国肿瘤死因第二位,肝癌死亡率之所以如此高,是因为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待到有症状确诊时已多为中、晚期。其次,90%的原发性肝癌由肝硬化发展而成,这些病人即使早期发现,大多也难以耐受手术治疗;即使肝功能比较好,尚未出现黄疸和腹水,能耐受肝癌根治或肝移植手术,术后5年复发率也高达60%以上。仅管如此,肝癌也并非不治之症,关键是早期预防。

    目前较为一致的看法是,肝炎病毒慢性感染、黄曲霉素、饮水污染及某些微量元素缺乏是肝癌的高危因素。有研究发现,在我国乙肝是肝癌的主要病因,在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阳性)中,肝癌发生的危险性比HBsAg阴性者高约200倍。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提示,肝癌高发区是粮食易受黄曲霉素污染的东南沿海温湿地带,尤其是食用被黄曲霉素污染的玉米和花生油的地区。

    肝癌高发区调查表明,饮用污染严重的沟、塘水者肝癌死亡率高于饮用井水者,饮用深井水者肝癌死亡率最低。此外,肝癌有显著的家族聚集性,尤其有血缘关系的近亲、共同生活的家族中肝癌发生率高,目前认为肝癌是具有主基因效应的多基因遗传病。

    由上可见,肝癌是多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它的发生呈多阶段性。因此,预防的目的是要针对其生物因素、化学因素等作用,采取相应的措施,遏制其发生与发展,其主要措施有:

    1、乙肝疫苗的接种世界卫生组织(WHO)肝癌预防会议指出,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的相关性高达80%,乙肝病毒仅次于烟草,是人类已知的第2种致癌因素。因此,乙肝疫苗被看成是第一个抗肝癌的疫苗,乙肝疫苗的接种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措施。

    2、控制丙型肝炎我国北京医学院报告,HBsAg阴性的肝癌病人中,28.5%抗丙肝病毒阳性,这说明丙型肝炎病毒也是肝癌的重要致癌因素。然而,80%—90%的丙型肝炎是经血液及血液制品传播的。因此,严格控制输血源,尽量减少输血或应用血液制品是减少丙型肝炎,控制肝癌发生的唯一有效措施。

    3、禁食霉变食品已知黄曲霉素是超剧毒物质,其致癌作用比二甲基亚硝胺诱发肝癌的作用大75倍,是3、4苯并芘的400倍。因此,拒食霉变或疑有霉变的食品,如大米、小麦、高梁、花生、大豆、棉籽、坚果、核桃、生姜等,尤其是霉变的玉米和花生,是不可忽视的措施。

    4、更为重要的是要提高对肝癌的警惕性凡患有乙肝或丙肝者,应及时积极彻底治疗,防止肝硬化的发生,部分肝炎治愈者及有肝癌家族史者,应坚持每年做一次肝脏的全面检查,包括甲胎蛋白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早癌,大量研究表明,直径小于3厘米的小肝癌手术成功率达90%,术后与年生存率达85%以上,甚至个别病人可长期存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 罗学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