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139
胆囊病出现家族性发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讯 只听说感冒会传染,高血压、糖尿病有家族遗传性,没听说过胆囊息肉也会“传染”。最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就收治了这样一对亲姐妹,她们患有同样的病,在同一天接受了胆囊摘除手术。

    姐妹俩来自哈尔滨黑河市西岗镇,都是40多岁。姐姐半年前开始自觉腹胀,以右上腹明显,于是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就医,初步诊断为胆囊息肉,大小约1.3×0.8厘米。问诊中,医生又了解到其母亲曾患胆囊结石,陪诊的妹妹也提起自己近两个月来一直有腹胀感,经检查竟然也是胆囊息肉。

    据该院王锡山教授介绍,最近就诊的患者中还有几对夫妻同时患胆囊息肉的,但这并不能证明胆囊息肉具有传染性。其实,胆囊息肉的发生与环境因素、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夫妻或姐妹生活在同一环境中,就有可能存在相同的致病因素,久而久之,共同患胆囊息肉病的几率就会增加。衣晓峰 孙理, http://www.100md.com(衣晓峰 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