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399
预防禽流感存在三大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讯 近段时间以来,禽流感在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死灰复燃,截止10月7日,印度尼西亚就已有89人感染禽流感,其中11人已经死亡。针对禽流感疫情近年来频频暴发,10月7日,全球近80个国家的代表与联合国专家在华盛顿,首次共同商讨预防禽流感及其在人类的暴发问题。

    自2003年以来,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在亚洲造成65人死亡,数亿只家禽被宰杀,在候鸟中也发现了禽流感病例。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指出,各种迹象表明,禽流感病毒产生变异而形成的潜在威胁在不断增大,目前虽还没有证据显示病毒会人传人,但禽流感如果变种成为可以在人际间传播的病毒,就可能引发一场新型流感暴发。

    世卫组织专家指出,目前预防禽流感存在三大难题:一是认识不足。患者感染禽流感病毒后,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和普通流感没什么两样,但是其传染性却远远大于“非典”。疫情一旦暴发,研究人员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研制出有效疫苗,而在此期间,病毒可能已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数百万人甚至上亿人丧生,后果将比“非典”疫情更加可怕。因而对禽流感的危害性要予以足够的认识。二是疫苗不足。全球疫苗生产能力严重不足是目前禽流感防治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目前世界各国都加紧在研制防止禽流感的疫苗,以防范禽流感病毒变得容易在人际间传播。另一方面,如果病毒通过变异获得在人际传播的能力,那么研究人员就须即刻应对研制出新的有效疫苗。三是合作不够。疫情暴发最初的两三星期最为关键。如能在这个阶段及时遏制疫情蔓延,后果将大有不同。因为任何一地暴发流感疫情,世界其他地方也可能面临风险,因此,在抗击禽流感的过程中,全世界需在统一指导原则下一同协调,尽可能将疫情的危害程度降至最低。

    世卫组织认为,防止禽流感大规模传播的关键是早期检测和快速反应。各国应当对禽流感予以足够的重视,加强对疫情的监控,其中包括对鸟类迁徙路线的监控;切实制定应急预案并进行检查,以保证各国已经采取的各项防范措施得到全面落实。本报综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