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629
“女儿痨”的婚与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女儿痨”就是女性青春期结核病。它的主要特点是症状多,病情进展快,病灶容易溶解,迅速形成空洞和排菌。过去对这种急重症肺结核病确实束手无策,但自化学疗法成了治疗结核病最锐利的武器后,一改“女儿痨”难于治好的看法,事实上只要坚持合理的药物治疗,“女儿痨”是可以治好的。

    “女儿痨”患者结婚生育应遵循以下原则进行:

    婚:肺结核病人绝大多数可以结婚,但在什么时候结婚要考虑。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它的治疗时间要6—9个月。治疗结束之后还要随访2年才能作出痊愈的结论。而在随访过程中也常常有2%—5%的病人可以复发。因此对肺结核病人的婚期选择一定要慎重。只有经过正规、全程化疗后的病人,痰菌阴转,病灶稳定,并且随访一段时间,医生认为可以结婚时才可结婚。为此,未婚病人应实行晚婚;已婚的需要采取避孕措施。

    育:患肺结核的妇女妊娠常常是引起结核病恶化的因素,这主要是由于妊娠期体内内分泌、免疫呼吸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恶化,对肺结核病情产生不利影响。在妊娠期间由于既要满足母体本身的需要,又要满足发育中胎儿营养和物质代谢的需要,再加上多数人会出现妊娠反应,因此增加了各器官以及整个机体的负担,使机体免疫力降低,结核病恶化。所以正在治疗的肺结核病人暂不宜妊娠。然而对肺结核的恢复期或肺结核稳定又没有并发症的病人,经过正规抗结核治疗后是可以妊娠的。但妊娠期间要注意休息和营养。

    由于结核病病程长,易复发,部分患者有传染性,因此已婚的“女儿痨”患者还要特别注意不要把病传染给丈夫。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患者本人要抓紧进行合理化疗,减少传染机会,从根本上消除对丈夫的威胁。同时,丈夫必需督促妻子进行治疗,保证规律用药,完成规定疗程,尽早消除传染性,从根本上防止传染的发生。在强有力化疗已经推广的今天,隔离与消毒已显得不那么重要,因为积极化疗2周后便使排菌病人失去了传染性。所以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比单纯隔离更为有益,但二者结合则更好。目前也主张进行不住院化疗,病人在家中隔离治疗,除按医嘱服药外,最好单人居住1个房间,房间要经常通风,尽量减少病人与健康人频繁接触。对病人吐的痰、生活用具、食具等必须经常消毒处理。已经治愈的“女儿痨”就不会将病传染给亲人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金慰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