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759
道道药品降价令为何仍未打动百姓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2日 新华网
以药补医低价药难进医院,平价药店难平药价虚高,哄抬药价药厂是“价托”,治药价虚高良“药”何在
     为了遏制药价虚高现象,从1998年起,我国药品已连续16次降价。10月10日起,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降低头孢呋辛等22种药品零售价格的通知》后,全国各地掀起又一轮降价“风潮”。

    然而,在一道道“降价令”后,老百姓还是认为药价太高。调查显示,居民平均每次门诊的诊疗费用和住院费用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断地往药品生产企业身上打降价的板子,并不是对症猛药。

    以药补医 低价药难进医院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医院的总收入中,药品收入约占48%;医疗服务收入约占47%;财政拨款等约占5%。在财政补贴严重不足,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普遍偏低的情况下,药品销售收入自然成为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经济来源。多开药、开贵药实际上也就成了医药不分、“以药养医”的特殊经营机制与补偿机制的直接后果。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药品要想在医院流通还要遵循许多“游戏规则”:首先要进行层层“公关”,通常要给医院让利15%左右,这是国家允许的部分,叫“明扣”;医院从医药公司那里还能拿到一部分灰色收入,大约在10%,叫“暗扣”。

    此外,医院举办各种活动时,药厂或医药公司都要“随份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