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081
泌尿系统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3期(总第1028期 2005.10.24)
     请保证我的畅通无阻

    防治尿路结石。在我泌尿系统最易生成结石的地方是肾和膀胱,这些结石一旦落入输尿管或尿道,就会停留在狭窄部位,形成堵塞。尿道结石一般表现是排尿过程中突然尿流中断或尿线变细、滴沥,出现耻骨后疼痛,向阴茎头或会阴部放射,有时出现血尿,严重时出现急性尿潴留。预防尿路结石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调整饮食,少吃含高草酸的蔬菜,谨防维生素缺乏,避免服用易在尿路产生结晶的药物如磺胺类,及时防治泌尿系的感染等。

    预防尿路感染。膀胱、尿道感染,黏膜发生炎症水肿、渗出、化脓、坏死、瘢痕挛缩,形成狭窄和闭锁,是影响尿路通畅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杜绝不洁性行为,保持下身清洁卫生,如果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症状,应及早就医,彻底治疗。

    矫治泌尿畸形。畸形可能影响尿路通畅,即使开始不严重,在发育过程中,特别是畸形容易发生感染,就会阻塞得越来越严重,引发严重后果。所以,凡发现先天畸形,都应该及早就医,及时矫治。

    防治前列腺增生。尿道从前列腺体中间穿过,当前列腺增生时,就会压迫尿道,引起排尿困难。如果在排尿困难的基础上,再加上受凉、饮酒、劳累等诱因,就会引起急性尿潴留,膀胱会极度膨胀、疼痛难忍、让人坐卧不安,大有“活人被尿憋死”的感觉。防治前列腺增生要做到不酗酒,不抽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坐凉地;节制性生活;防止尿路感染引发前列腺炎症;中年以后要定期查体,接受医生肛诊,可早期发现增生,及时治疗控制其发展。

    防治泌尿系肿瘤。我泌尿系的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尿道、阴茎都有发生恶性肿瘤的可能,而且是引起尿路阻塞的重要原因之一。注意环境保护,减少污染,科学饮食,远离致癌因素,就有可能减少泌尿系肿瘤的发生。(完), 百拇医药(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