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1284434
普通人更应警惕运动猝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4
     10月16日上午举行的2005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一选手不幸猝死。去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两名选手猝死。在世界其它大型马拉松比赛中,也时而有猝死事件发生。像不久前的纽卡斯尔半程马拉松赛,一次就有4名选手猝死。

    面对层出不穷的运动猝死事件,专家提醒——

    运动猝死,曾经被人们认为只会⑸诖邮赂咔慷仍硕脑硕敝小F涫挡?br>不是这样,这个看似离我们很遥远的杀手也威胁着普通人。专家提醒,凡是参加运动者,都应提高警惕。

    据统计,在参与运动的人群中,每年的运动猝死发生率约为二十五万分之一。这其中,非运动员发生猝死的几率更高。

    专家介绍,运动猝死最常见的是心脏性猝死,发生者常常是患有心肌梗塞、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疾病的人。另外,脑溢血、中暑、呼吸系统疾病等也是导致运动猝死的常见原因。运动猝死多发生在30岁以下的人群中,以15~20岁年龄段更集中。男性猝死率大大高于女性。专家解释,运动超负荷可能是猝死的直接原因之一。情绪不稳定、心理紧张也是重要的诱因。一些有疾病隐患或者长期不从事锻炼的人,参与运动的量掌握不当,极易发生危险,一些人甚至在做俯卧撑、跳舞时发生猝死。这样的情况在学校的体育达标测验、单位职工运动会等业余比赛中发生得最多。

    运动猝死虽然可怕,但只要做到定期体检,注意科学锻炼,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现场医务监督与急救,是可以避免的。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有其他严重疾病的人,在医生或运动专家的指导下也可以积极地从事体育锻炼,这对恢复健康大有好处。毕竟,生命在于运动。

    文/于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