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475
教师评选怎能“超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4
     日前,由某报和某电视台主办的“2005年度超级教师”评选活动已拉开序幕,由学生、家长推荐心中最具魅力的“个性”老师,通过海选选出50名老师,再经过“超级女声”那样的淘汰比赛,最终决出10名“超级人气教师”,最后通过短信投票方式从10名教师中产生3名“最具魅力教师”。(《成都商报》9月12日)

    火爆的“超级女声”刚刚在长沙落幕,“超级教师”的评选活动又在成都上演。但是,我闹不明白,教师有必要像“超级女声”那样包装和炒作吗?我也弄不清楚,评比“超级教师”的标准依据是什么?是按照学识的水准,还是依照娱乐的元素进行?这样评比出来的“超级教师”,到底是属于带有教师气质的娱乐明星,还是带娱乐明星气质的教师?总之,这样的评比让人感觉完全是一场不伦不类的大杂剧。按照那样的思路,我们是不是还应当评比“超级警察”、“超级公务员”、“超级医生”?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这历来是人们心目中对优秀教师的理解。所以,即使有“超级教师”,也应该是多年教室里、课堂上磨练出来的。就像战士的舞台永远在战场一样,教师的舞台应该在讲坛上,而不是像“超级女声”一样,通过海选,通过短信投票方式娱乐出来的。那样评比出来的“超级教师”,回到学校后是否堪称超级?是否能令学生、家长信服?娱乐的,应该归娱乐,教育的,应该归教育,别让教育被娱乐牵着鼻子走。报社与电视台一起主办这样的活动,除了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外,更暴露出当今社会的浮躁病。但愿这样的评比越来越少,不是什么都可以拿来娱乐的!

    文/刘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