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438
帮助老年人等于帮助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4
     老年人最需要什么?中脉老年指数给出了一种答案,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也给出了一种答案。两者的共同点其实在于:老年人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满足。

    虽然自己经济状况不佳,虽然要给子女经济支持,虽然缺乏安全感,但八成的老年人仍然“平静满足”,这说明了什么?为给儿女减轻负担一位搜先舜?br>楼上跳下,这又说明了什么?

    人从出生,到成长,到成熟,经历过很多东西。对于年轻人来说,物质、金钱的吸引力可能更大一些,而到了老年,物质的东西见得多了,这一切也许就变得不再重要。“受访者认为,幸福的含义包括拥有健康的身体、幸福美满的家庭和良好的个人经济状况。”金钱,退居第三位。

    古语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如今,不少人对下一辈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上一代的关注。很多人在父母去世后才惊觉老人的可敬可爱,才发现自己原本可以给他们更多的侍奉而未见诸行动,于是追悔、痛惜不已。而事实上,本不该留下这样的遗憾。

    预计,在未来的1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净增一个亿。今天的老年人中八成平静满足。15年后,新增加的这一亿老年人是否还能平静满足?老年人的幸福,需要全社会对他们付出关注和爱心。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年轻人的明天。关爱他们,不仅是在帮助他们,实际上就是在帮助年轻人自己。

    文/金亮, 百拇医药